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正文

民盟雅安市委主委彭学松建言献策摘录

 【发布日期:2015-06-16】 【字号: 】 【关闭此页

  一、在中共雅安市委务虚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到每个家庭的现在和未来。近年来,雅安教育在逆境中追赶,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目前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应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一)当前雅安基础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

  主要是雅安教育不强,基础教育中学生的外流比例过高,优质教育资源、生源外流量大,更多的财富和人才流向了成都、绵阳等地,教育上的马太效应特征明显;农村学校已普遍焕然一新,而城市学校还有不少破败微小,校舍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有的农村学校呈空心化状态,而城市学校入学异常艰难;农村代课教师过多,农村教育质量与城市差距过大;城乡教师收入普遍较低,教师们对农村教师补助、班主任津贴、领导奖励等从他们被扣除的30%绩效工资中提取意见大;城镇在职教师课外有偿补课愈演愈烈,一定程度破坏了教育的公平正义,社会和家长反映强烈,等等。

  (二)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1、加快城区学校建设,适应城市化进程。经过“5.12”重建等,雅安几乎所有的农村学校硬件已经很好,但城市学校反而不如农村。建议抓住本次重建机会,加快城市学校建设,科学布局,新老城区统筹协调,适当增加城区学校学生容纳规模,顺应城乡居民对城市教育的需要,用教育的城市化引领雅安的城市化进程。

  2、加强雅安教育软件建设,提高教育水平和质量。雅安经过两次灾后重建,基础教育的硬件建设将会超前十年以上。因此,建议今后将更多的教育投入,用于雅安教育的软件建设上来,要在教师数量、质量、结构、培训、教研、评价、考核、职称评定、管理等方面下功夫,特别是要适当增加农村教师编制,着力解决代课教师过多的问题。

  3、引进和支持兴办高端民办学校。通过引进和支持兴办高端民办学校,用社会化、市场化的手段,汇聚一些优质教育资源,满足社会对高端教育的一定需求,以留住雅安教育资源和人才,形成公办与民办、普惠与优质互补的良好态势。

  4、完善教师绩效工资制度,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首先取消农村教师、班主任、学校管理团队的补助和奖励在教师所扣除的30%绩效工资中提取的做法,由财政单独给予上述补助和奖励;逐年减少30%的扣除,并在政府财力好转后参照公务员的管理办法,实行单独的绩效奖励。

  5、坚决遏制在职公办教师课外有偿补课的蔓延。关于禁止有偿补课的问题,各级教育部门都有规定,关键是没有严格管理和执行。要结合实际,采取限制数量、公示、备案、学生和家长申请等方式,把课外有偿补课和接受学生托管等限定在最小的范围。

  6、加强和改善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要着力解决现在情况下有的教师(特别是有的农村教师)既不愿出勤更不愿出力的状况,通过完善双向聘任制,实行优胜劣汰,强化危机意识,科学配置校长管理权力,激发教师教学的动力与压力。

  二、在雅安市统一战线征求意见座谈会上的发言

  中共雅安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确立了“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大机遇,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大文章,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的总体部署,提出了“打硬仗、补欠账”,后发追赶、同步奔康。通过学习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灾后重建暨县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听了老领导王平书记对比雅安、眉山撤地设市以来的各项变化与差距的报告,我们更深刻理解了雅安打好灾后重建硬仗和补上经济发展欠账两场战役的紧迫性、重要性和艰巨性。

  (一)灾后重建更加科学、规范

  虽然灾后重建工程开工率已经达到99%以上,但制约实物工程量推进的各项因素还多,征地拆迁矛盾尖锐,城乡基础设施薄弱,城市重建进程较慢,资金缺乏,工程质量、进度、安全压力巨大,重建中的各种矛盾多。特别是在征地拆迁中,由于有的地方补偿标准较低,地区差异较大,部分农民不愿被征地和拆迁,而因为工作进程的需要,一定程度存在着补偿标准不一、工作程序不够规范、使用手段和方式过激等状况,既可能伤害农民利益,又存在着潜在的稳定压力;在工作建设中,有的工程项目存在着因为赶开工而设计没有完成就招标的状况,也存在着象征性开工就实际上停工,乃至有的道路等工程质量值得堪忧等。因此,希望党委政府在强力推进重建的同时,更加注重科学、规范与质量的监管。

  (二)加快补上城市建设的欠账

  由于诸多原因,雅安主城区建设严重滞后,道路不畅,断头路多,基础设施薄弱,城市形象落后,进出通道狭窄,棚户区改造进度慢,绿化和公益广场少,水中坝开发缓慢,城市道路、风貌、绿化、景观缺乏科学统一并严格遵守执行的规划,青衣江两岸桥梁通道过少,名山区更加滞后,希望市委、市政府在统筹发展时更加重视城市建设与发展。

  (三)狠抓交通建设,支持物流业发展

  交通不畅,物流成本过高,始终是制约雅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瓶颈。雅安的人口数量、质量与资源禀赋决定了雅安要发展高精尖产业的难度,几乎所有的产业都需要交通和物流业的支撑。因此,希望市委、市政府在努力推进成康铁路、雅康高速、351快速公路等重要道路建设的同时,着力推进其他交通网络的建设,真正把雅安建设成川西次级交通枢纽。同时,要积极支持物流业的发展,在经济开发区物流项目以及其他物流用地、税费、电子信息、资金、网络、运管、人才等方面给与更多的支持,提升雅安生产性和生活性物流业的质量、速度与效益。

  (四)建立良好的干部使用导向和机制

  目标已制定,用人是关键。雅安要打赢两场战役,群众是基础,区县是主力,干部是关键。希望市委重塑良好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干事、谋发展、作风实、能力强、敢创新、守法纪、能廉洁的干部选拔任用在领导岗位上,发挥中流砥柱的引领作用,杜绝在干部任用上的提钱进步,假公济私,任人唯亲。

  三、在市政协2014年中秋座谈会上的发言

  当前,雅安正处于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今后经济持续发展起决定作用的工业重建、农业重建和服务业重建,任务还十分艰巨。雅安民盟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力推进雅安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新的跨越发展。

  (一)切实加强对土地确权工作的引导和管理

  土地确权本可以吸引大量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农业领域,帮助农民获取更多的收益,也适应城镇化、工业化发展的需求。但调研中了解到,当前土地确权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不少林地流转并没有起到改变资源闲置和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只是变化了主人而已,林地流转中“转让”成为流转主要形式,代替了多种经营形式,带来了一定的社会隐患。同时,也需要加强土地流转可能带来的风险防控,如,土地流转被演化成土地兼并,流转中农民的利益和诉求没能得到保障,流转后的土地地力将得不到保护,以及出现过多的失地农民、涉地权属纠纷、信访等问题。

  (二)加强对雅安境内文物、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

  雅安境内文物和文化遗产较多,近年来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但一些现代和当代的文化遗产还没有来得及纳入保护。如连绵于汉源、石棉境内崇山峻岭的乐西公路,是抗战期间国民政府交通部为保障川、滇、缅后勤大通道而修建的战略公路,起于乐山,止于西昌,全长525公里,海内外有一定的影响,其最艰险最困难的高海拔路段主要都在雅安境内,至今岩窝沟、蓑衣岭等处还有较多的文字、碑柱等遗迹。又如有着中国空军“四大金刚”之称的芦山籍抗日英雄乐以琴队长,抗战时只身击落了八架日军飞机,牺牲时年仅23岁,他在今年9月1日被国家民政部授予首批300名抗日英烈名录之一。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建议市县政府加强对乐西公路主要路段的保护,争取申报为文物保护单位等,并可以考虑在芦山或雅安合适的地方修建乐以琴的雕塑,以纪念抗日前辈,弘扬地方文化。

  (三)加强对涉及民生事业的垄断行业(企业)的管理

  如生猪屠宰,本来是集中管理,便于保障民众吃上安全的放心肉。但由于其垄断性,导致了屠宰企业对屠宰的质量把关不够,主要反映在近年市面上的猪肉存留的毛太多,有的成片都是,经销屠夫为了卖相而直接割断在皮里,造成广大民众被动食用带毛的皮肉,且因为屠夫用刀刮断了皮上的毛,家庭餐厨人员要想拔毛也无能为力了。猪毛吃在肚里,极难消化,此事虽然为小事,却涉及千家万户的饮食质量与安全。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加强对生猪屠宰的质量监管,能在屠宰环节引入竞争最好,禁止内脏等垄断收售(有的市州为此出现过较大的社会稳定问题),让市民告别茹毛饮血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