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史资料 >> 正文

中国民主同盟大事记(1941-1944)

 【发布日期:2015-11-26】 【字号: 】 【关闭此页

中国民主同盟大事记1941-1997

      编者按:中国民主同盟成立七十年了,2011年5月15日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纪念大会,会上宣布,民盟盟员总数已达21万多人。本人1979年底从借调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正式调到民盟中央组织部工作,直到2003年退休,其间长达24年。

      1996年起,受中共中央宣传部薛启亮同志委托,曾作为第一主编编辑出版《中国民主党派史丛书》中的《中国民主同盟卷》,因为自1978年2月起在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借调期间我曾参与民国史研究室编辑的五卷本《中华民国史大事记》的工作,所以有一定的编辑大事记的经验。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民盟负责的精神,为填补民盟历史研究的空白,利用业余时间,从开始编辑到校对,先后花费本人将近五年心血,对民盟1997年以前长达56年的历史进行了细致的梳理。

      该套丛书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薛启亮副主任主编,时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刘延东部长作序,2001年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次年8卷本(8个民主党派各自独立成册分为8本)的《中国民主党派史丛书》获得第13届中国图书奖。薛主任曾打电话告诉我,8卷本中的《中国民主同盟卷》是编得最好的,我非常高兴。1998年时,民盟中央宣传部一位副部长应领导要求,想查找1953年民盟参加第一届全国人大的情况,却苦于无处寻觅。当他听说我正在编辑中国民主同盟大事记,就到办公室来找到了我,我拿出稿子,几分钟就找到了,他由衷地树起大拇指表示赞赏,说“太棒了!”我也倍感欣慰,几年的辛苦没有白费啊!

      为纪念民盟成立七十周年,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特在此发表我编撰的《中国民主同盟大事记》(1941-1997),以飨对民盟历史感兴趣的网友和广大盟员。因网页一次只能发表1万字,所以分六次发表。欢迎提出宝贵意见。 

                                                                                                                                                                                        编者张小曼           

                                                                         2011年5月17日

 

中国民主同盟大事记1941-1944) 

1941年

     3月19日 以1939年11月部分国民参政员为主创立的“统一建国同志会”为基础,由中国青年党、国家社会党(后改组为民主社会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后改组为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华职业教育社和乡村建设协会等组织联合组成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上清寺特园举行成立大会,通过《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政纲》、《敬告政府与国人》和《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简章》。政纲共10条,主要有:贯彻抗日主张,争取国家之独立自由,恢复领土主权的完整;实践民主精神,结束党治,厉行法制,迈进宪政之途径;反对一切暴力斗争与破坏行动;加紧经济建设;尊重思想学术之自由;政府一切机关实行选贤与能之原则,反对一党垄断等。选举执行委员13人,常务委员5人,并推选了主席和总书记。

     常务委员会主席 黄炎培

     总书记     左舜生

     常务委员(5名)   黄炎培 左舜生 张君劢 梁漱溟 章伯钧

     执行委员(13名) 张 澜 黄炎培 左舜生 张君劢 梁漱溟

                  章伯钧 李 璜 罗隆基 江问渔 冷 遹 

                  杨庚陶  丘 哲 林可玑

     总部部门负责人:

          组织部长 章伯钧

          宣传部长 罗隆基

      9月18日 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机关刊物《光明报》在香港公开出版。其宗旨为:团结抗战,民主建国。梁漱溟为社长,萨空了为总经理,俞颂华为总编辑。该报规定出版公约五项,表示“吾人以政治上实现民主为基本,而先以言论之民主精神自勉”。

  10月10日  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国内外公开宣布成立。当时黄炎培已辞去主席职务,政团同盟推选张澜担任主席。香港《光明报》发表《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宣言》和《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对时局主张纲领》(又称十大纲领),提出贯彻抗日主张,加强团结,争取国家独立,结束党治,实行宪政,实践民主,保障言论、集会、结社自由,实现军队国家化,政治民主化等。

  10月28日  延安《解放日报》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发表社论,题为《中国民主运动的生力军》。

  11月16日 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第一次公开以组织名义在重庆临江路俄国餐厅举行茶话会,招待参政员50余人,宣布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已正式成立,并就有关民主政治问题交换意见。

 同日 《光明报》发表社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成立》,着重说明四点:(一)这是一联合体,不是单一组织,而是许多党派的联合;(二)因为它本身不是一个政党,所以不要看作国内两大党之外,政治上又增多一竞争的单位。它只是为了当前时势需要,而作此联合行动;(三)这一联合,实在由来已久,早在民国二十八年十一月已组织了“统一同志建国会”是为前身;(四)大家都没有武力作其政治要求的后盾,是联合内的构成员 (各党派或个人)之共同点。

 11月26日 国民参政会二届二次大会秘书处宣布驻会委员会选举结果,黄炎培、沈钧儒、李璜、张澜等当选。

1942年 

      沈钧儒领导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加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至此,有三党三派之称。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最初的政治主张是:贯彻抗日主张,实践民主精神,加强国内团结,并积极组织成员参加国民党统治区的民主宪政运动。

1943年

  2月  黄炎培、冷遹到重庆曾家岩50号访周恩来、董必武、林彪,共同讨论世界局势的有关问题。

  5月 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云南建立了第一个省支部,接着在四川、广东、广西、陕西等省建立了地方组织。

 9月18日,张澜主席在“九.一八”十二周年纪念日发表《中国需要真正民主政治》的小册子,抨击国民党一党专政的独裁统治。

1944年

1月1日 国民参政员李璜在成都《新中国日报》撰文《宣传民主,推进民权之年》,认为“如果号称民主,而国家大权还是握在一个人或少数人手里,人人只准服从命令,不准说话,此乃是假民主。”

同日 由黄炎培发起出版的《宪政》(月刊)在重庆创刊。主编张志让,编委戴修缵、楮辅成、杨卫玉、王芸生、傅斯年等。2月21日  国民参政员、成都市民主宪政促进会副主席张澜在成都发表谈话,认为只有从保障人民基本权利入手,才能使民主宪政成功。

3月26日 国民参政会宪政座谈会举行会议,黄炎培主持,到会有沈钧儒、史良等50余人,一致要求“保障民权”。

4月28日 重庆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沈钧儒、章伯钧、张申府等联合举行文化界招待会,提出言论自由、思想自由、学术自由、民主改革等要求。

5月4日 李公朴、闻一多等在昆明创办《自由论谈》杂志。

5月14日 沈钧儒、黄炎培等在重庆举行宪政座谈会,立法院长孙科及董必武、章伯钧、张君劢、李璜、左舜生等300余人出席。

5月30日 中华职业教育社领导人黄炎培在重庆复旦大学发表演讲,批评国民党当局将民国招牌挂了30多年,没有颁布宪法、没有实施宪政。他提醒大家要“为民主而战,还要反对假的主义”,

 5月31日  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发表《对目前时局的看法和主张》,认为国共两党谈判短期内不可能结束,批评国民党政府“不仅不是一个民主国家,而且是一个十足的反民主的国家”。认为实现民主的起码条件是国民党“放弃十余年来的特殊地位”,“无保留无犹豫给予人民以各项基本自由。”提出四点措施:在团结方面主张“泯猜疑,立恕道”;在外交方面主张加强与英、美、苏的团结合作;在军事方面,主张停止阋墙,共御外侮;在财政经济方面,提出保护民族工商业,促进国际贸易,严惩贪官污吏,整饬财政,制止通货膨胀等11项办法。

   6月16日 民盟成员、西南联大教授罗隆基在云南大学政治系作题为《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民主》的讲演,称“我们需要的民主,必须建立在‘政治平等’、‘经济平等’的基础之上。在政治上必须保障人民有言论、出版、思想、研究、集会、结社的自由;在经济上必须做到生产手段公有。”

7月7日 云南大学、中法大学、西南联合大学等校师生3000余人联合举行时事座谈会,闻一多在会上讲演,指斥当前的所谓“太平景象”正如“肺结核患者脸上的红晕”,是“将死前的回光返照”,号召青年打破“可怕的冷静”。

7月上旬 沈钧儒、邓初民、史良、陶行知等发表联合通电,主张立即动员民众,坚决抗战,铲除失败主义,并希望采取民主办法,组织人力物力,坚持到底。

8月10日 黄炎培致函陈布雷、邵力子,为萨空了被羁兴隆场战时青年训导团事,请蒋介石特准恢复其自由。

8月31日 《宪政》月刊社举行时政座谈会,讨论保障人身自由问题。黄炎培指出人身自由是民主政治的首要条件,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人权。“我们主张认真实施约法;要法制、而不要人治”。沈钧儒指出:“我们主张法权一元化,拘捕一元化,审判一元化”,“一切拘捕人犯必须在二十四小时之内交法院,否则拘捕机关即以侵害人身自由论罪”。

9月19日 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上清寺特园举行全国代表会议,出席代表10人,决议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改组为“中国民主同盟”,取消“政团”二字,由团体会员制改为个人参加。会议通过《中国民主同盟纲领草案》,包括政治、军事、经济、外交、教育、社会六个部分,共46条;选出中央执行委员33人,增选沈钧儒、李璜、潘光旦为常务委员,推选了主席、总书记;并决定中央执行委员会下设组织、宣传、国际关系、国内关系等委员会。

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改称中国民主同盟名单

      主 席 张 澜

      总书记 左舜生

      中央常委(13名)

          张  澜 沈钧儒 黄炎培 章伯钧 左舜生

         李  璜 罗隆基 梁漱溟 张申府 曾  琦

           张君劢 张东荪 潘光旦

      中央执行委员(33名)

          张 澜  张君劢 章伯钧 左舜生 潘光旦

        罗隆基 李 璜 沈钧儒 张申府 梁漱溟

        陈启天 张东荪 鲜特生 杨叔明 黄艮庸

           曾昭抡 朱蕴山 周鲸文 曾 琦 丘 哲

         张云川 周新民 韩兆鹗 林可玑 郭则沉

           刘东岩 黄炎培 冷 遹 张志和 余家菊

           郑振文 吴 晗 潘大逵

      总部部门负责人名单:

         组织委员会主任   章伯钧

         宣传委员会主任   罗隆基

         国内关系委员会主任 梁漱溟

         国际关系委员会主任 张君劢

 

10月7日  成都华西坝5个大学及12个学会共2000余人举行国事座谈会,国民参政员张澜出席会议。会议认为,中国目前的危局是政治不民主造成的,只有实行民主,全国才能团结,人才才能集中,政治才能革新。会议一致要求改组国民政府及统帅部,成立联合政府。

10月10日 中国民主同盟发表《对抗战最后阶段的政治主张》,内容包括军事、政治、外交、经济和文化教育五部分,共三十五条。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要求立即结束一党专政,建立联合政府,并提出了召集党派会议、开放党禁、废除特务,动员一切力量,保卫大西南的主张。

同日 民盟昆明支部配合中共地下组织与各界民主人士共同组织昆明6000余人举行保卫大西南群众大会,由罗隆基起草的大会宣言呼吁结束党治,还政于民;立即召集国是会议,组织全民政府,并提出了新政府应当实施的民主政策。李公朴、闻一多、罗隆基先后在会上发表了演讲。

11月 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共签定合作协定,要点为:双方如有谈判,得互相通知;互相同意后始得与国民党成立协议;凡中共所有主张,不违备民盟原则者,民盟有支持义务,如双方主张意见有相左者,不公开发表。

同月 中国民主同盟四川省支部在成都成立,李璜为主任委员,并成立了邛崃、南充、江津、内江等10余县分部,全省约有盟员2000人。

12月9日  民盟云南省机关刊物《民主周刊》正式出版。

12月10日  黄炎培病中投书《大公报》,深感“国家大局艰危之至”,认为“第一件大事是打退敌人。国军当然尽力,但民众不来合作,中原及湘桂之覆辙,大可引为鉴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