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务要闻 >> 正文

携手抗震救灾,共筑爱心长城——记民盟天全支部卫生小组

 【发布日期:2015-06-16】 【字号: 】 【关闭此页

  2013年4月20日,一场大地震又袭巴蜀大地,与地震中心芦山县相隔不远的天全县也遭到强烈地震的毁灭性破坏,全县建筑物90%以上毁损,群众有家不能归。

  面对突如其来的大地震,面对凌乱不堪,一片慌乱的景象,民盟天全支部卫生小组的盟员们不顾自身的安危,在当天均不上班的情况下,全部迅速自发地来到医院,纷纷投身岗位,抗震救灾。

  雅安地震时,天全县医院护理部主任、盟员李学琼正送小孩去成都上学,明白是地震发生,她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她的病人,随即离开小孩,坐车就朝雅安赶。到了雅安市区,交通已经很拥堵,往芦山、天全方向更是水泄不通。她想法搭上志愿者的车,车子行了一段,又被堵上了。她又下车步行往前走。道路一通,她随即又搭上前面的车往天全赶。就这样搭一段,走一段,走了好几公里,前后转了8次车,才终于赶到了天全县城。到达之后,李学琼立即投入第一线,连续奋战一个多星期,一个多星期里就没来得及回家看一眼家里的受损情况。

  地震发生时,为确保安全,内科护士长盟员薛忆负责将所有患者从医院内疏散至露天空地。薛忆迅速组织轻伤病员走出病房,并把重伤病员抬到临时安置点。在余震发生的时刻,有的病员家属因惊恐都纷纷逃出医院大楼,躲到安全地带,而瘦小体弱的薛忆却置自身的生死于度外,她和护士们冒着危险一次次冲入大楼把住院部伤病员连人带床一起抬下楼,因停电电梯不能运转,搬运过程中,薛忆肩部拉伤,她也顾不上处理。当所有的伤病员都被转移到了安全的临时安置点后,她才简单地处理了一下,依然顾不上休息,又立即投入对伤员的医疗巡视和心理安抚工作,直到天明。

  地震发生后,身为天全县医院医务科科长、民盟天全支部卫生小组组长的袁雪萍,在医院党政部门的领导下,反应迅速,沉着冷静,在第一时间内协调组织医护人员,按照医院的部署,立即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尽管余震带来的震感不时发生,而袁雪萍始终以身作则和医护人员们不辞辛苦,不惧余震,昼夜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积极开展对伤病员的救治,冒着余震随时可能导致的危险,积极安排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将危重病人4人转送其它医院救治,及时有效的确保信息的报送,加强沟通,对每一位伤病员耐心解释,耐心疏导伤病员的恐惧与焦虑,稳定伤病员的情绪,保障了救治伤病员的医疗秩序。

  地震发生几分钟后,天全就有多名因为地震受伤的患者来到医院救治。由于外伤病人迅速增加,外科医生人手紧缺,救治工作告急。口腔科医生盟员李智凭借自己丰富的医疗知识,也立即参与到紧张忙碌的外科救治工作中,对伤员进行清创缝合、止血包扎,对关节崴伤、骨折、脱位等进行复位固定的紧急处理。

  还有任劳任怨的张开蓉副主任医师,冒着癌病术后风险坚持与同志们战斗在一起的王维琼医生,她们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哪里有病人,她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连日来,民盟天全支部卫生小组的盟员们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无一人离开,在烈日当头的白天,在风雨交加的夜晚,在余震频频的临时宿地,他们忍受着蚊虫叮咬,饥饿、疲惫,随时随地出现在需要救治的伤病员面前,履行了白衣战士救死扶伤的崇高天职。

  ( 谭英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