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务要闻 >> 正文

坚定信念 发挥优势 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作出新的贡献

 【发布日期:2016-07-06】 【字号: 】 【关闭此页

——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6年6月23日)

彭学松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我受民盟雅安市第三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五年工作回顾

民盟雅安市第三届委员会在中共雅安市委和民盟四川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共雅安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成效,带领全市广大盟员,为“4·20”抗震救灾、发展重建和雅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凝聚思想共识

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学习传达会、培训会、全委会、主委会和参加民盟省委、政协、统战部组织的有关会议、培训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以及历次中央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举办纪念雅安(西康)民盟成立65周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活动,组织盟员赴有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建设西康民盟历史陈列室,积极参与“我为张澜故里植棵树活动”捐款活动,等等。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广大盟员坚定了政治信念,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加强宣传平台建设。适应新形势需要,提高内刊品质,改版《雅安民盟》内刊,增强了可读性、政论性、文艺性、收藏性,共编辑11期。内刊受到民盟省委、雅安市政协主要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编发《雅安民盟信息》181期、《手机盟讯》110条。在市级以上媒体报道盟务工作和盟员先进事迹430次。拓展宣传渠道,于2015年7月建成民盟雅安市委网站,已在网站发文458篇,提高了宣传工作的时效性、可读性、参与性和便捷性。

    承接并完成民盟省委《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党派专职干部与一般公务员机关干部对比研究》、《党派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能力建设》、《信息网络时代的协商民主研究》5个思想理论研究课题。其中《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能力建设》荣获民盟省委理论研究一等奖。配合民盟中央做好《群言》杂志发行工作,并获表彰。此外,彭学松被聘为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特邀研究员。

民盟市委被民盟中央授予“民盟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民盟天全支部、芦山支部、荥经总支、雨城区委被民盟四川省委授予“2013-2014年度思想宣传理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二、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和发展重建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民盟市委班子成员在第一时间了解关心盟员受灾情况,在余震不断中召开三届十次主委办公(扩大)会,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民盟市委班子成员数次陪同民盟省委主委赵振铣、副主委田继万、秘书长姚其清等领导到灾区慰问调研。彭学松主委按照中共市委工作安排先后在名山、石棉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张克英、吴德副主委组织学生参与四川农业大学抗震救灾工作。何海副主委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将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盟员舒子原、重庆民盟、云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北京家和业有限公司等捐赠、募集的救灾物资转运到指定地点和灾区,价值共计276万元。协助家和业公司董事长程社明团队(32人)在灾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雅安地震灾区职业生涯讲座及心理援助活动”。

在上级盟组织的帮助下,在兄弟盟组织支持下,民盟市委共争取项目及资金共计724.4万元。其中,争取民盟中央、民盟省委捐建资金417万元,建设芦山县大川镇民盟卫生院、雨城区中里镇龙泉村民盟“6+1”活动室、天全县新华乡孝廉村民盟卫生室、天全县始阳中学民盟图书室和雨城区“对岩中心校民盟烛光微机室”;争取民盟成都市委发展重建捐款190万元,修建荥经县天凤乡民盟爱心卫生院;协调爱林至善股份有限公司捐赠大型水处理系统6套,价值共66万元;协调惠普公司在雅安中学捐建数学实验室,价值35.6万元;协助民盟省委副主委崔太平及其公司捐款15.8万元,在雨城区第二中学建设成都七中网络直通班。

围绕抗震救灾、发展重建工作,开展调查研究。2013年8月,协助民盟省委形成了《关于在芦山灾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建议》,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高丽的批示和四川省、雅安市领导的重视,为雅安争取产业重建、生态重建项目资金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盟市委向民盟四川省委、中共雅安市委报送了《关于提请省政府、国家教育部对雅安灾区高考学生实施优惠政策的建议》、《规范志愿者救援行为》、《关于在紧急情况下发挥单位、团体、社区等基层组织作用的建议》等18件社情民意。其中《规范志愿者救援行为》被《四川统一战线》第五期采用,《关于提请省政府、国家教育部对雅安灾区高考学生实施优惠政策的建议》获中共雅安市委主要负责人批示和省政府的重视。

在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重视宣传民盟组织的救灾工作,盟员先进事迹。抗震救灾期间共编发有关信息34期,通过《民盟中央网站》、《四川统一战线》、《四川民盟》等媒体积极宣传,及时让上级盟组织和社会各界了解和支持雅安的抗震救灾工作。《雅安日报》对雅安民盟的抗震救灾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广大盟员立足本职工作,参与抗震救灾和发展重建,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盟员,如:地震袭来时,用身体护住学生的雨城区第一中学盟员赵琼;在转移住院病人时肩部拉伤,仍坚持救治伤员的天全县人民医院盟员薛忆;在救灾中左脚扭伤,仍然坚持工作的芦山县侨联专职副主席、盟员刘志刚,等等。在有关抗震救灾的先进个人表彰中,民盟天全支部副主委、天全中学副校长薛春智被教育部授予“2013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民盟芦山支部委员、芦山县侨联专职副主席刘志刚被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授予“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称号,民盟天全支部副主委、天全县文联常务副主席龙晓勇受到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4·20’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表彰等。

协助推进民盟发展重建捐建项目建设。民盟市委按照民盟中央、民盟省委要求认真考察拟捐建项目,草拟民盟芦山地震发展重建捐建项目的实施方案。2014年7月24日,在芦山大川镇举行了民盟芦山地震发展重建捐建项目集中签约暨大川镇卫生院重建开工仪式。民盟省委主委赵振铣出席仪式,并对捐建项目建设提出要求。

民盟省、市、县组织认真履行捐建项目的服务、协调和监督工作。2015年10月23日,在大川镇民盟卫生院举行了民盟芦山地震发展重建项目集中竣工仪式。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民盟省委主委赵振铣,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田继万,中共市委副书记张燕飞,民建市委主委毛凯等领导出席竣工仪式。龙庄伟副主席代表民盟中央向大川卫生院授牌并题字。

三、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提高建言献策水平

充分利用两会平台建言献策。在四川省政协全委会上,盟员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雅安铜头饮水工程建设的建议》、《关于推进四川农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关于实施梯度扶贫政策的建议》等提案24件,其中《关于正确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方式维权的建议》荣获省政协表彰的优秀提案。在省人代会上,盟员人大代表提交《关于设立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的建议》、《增加大型仪器设备配套经费,解决仪器配套和维修问题》等建议6件。

在市政协全委会上,民盟市委提交《关于加强我市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主城区公共交通的建议》、《关于促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建议》、《雅安市物流业发展建议》、《关于进一步促进雅安基础教育发展的建议》等大会发言11篇,集体提案56件,个人提案159件。其中,《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建议》、《关于雅安藏茶产业的传承和开发的建议》、《关于治理雅安基督教堂广场周边环境的建议》作为市政协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在联组讨论会上提交《加快城区道路交通改造 建设国际化生态城市核心区》、《雅安教育系统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制度的思考与建议》、《发展生态养牛产业 助推中高山农民致富》、《关于雅安茶马古道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等大会发言8篇。在市人代会上,盟员代表提交建议102件。其中,《关于防控投资理财咨询公司风险的建议》作为市人大重点督办建议

在县区政协会上,民盟雨城区委、荥经总支、汉源总支、天全总支、芦山总支共提交大会发言54篇,集体提案163件,个人提案400多件。其中,民盟荥经总支提交的《“鸽子花都”建设之旅游构想》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重视;汉源总支提交的《关于大力支持风力发电的提案》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现已进入装机运行阶段;天全总支提交的《关于灾后科学异地重建天全县医院的建议》得到县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在沙坝新区征地43亩,异地重建县医院。

    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民盟市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盟员代表参加中共雅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务虚会、情况通报会、意见征求会等,就《中共雅安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十三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发展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发表意见和建议。

举办基础教育研讨会,拓展雅安教育科学发展新途径。会议重点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进行了讨论。组织盟员积极参加民盟省委开展的基础教育研究论文征文活动,提交论文11篇,其中荣获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6篇。参加了民盟中央在深圳召开的基础教育研讨会,并作交流。

    积极参与民盟省委有关课题调研。通过调研,在“四川民盟法治论坛”上提交了《关于社区矫正执法队伍建设的问题与建议》,在“四川民盟教育论坛”上提交了《关于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的建议》并获得二等奖。协助民盟省委重点课题调研,提交了《弘扬“一道一路”文化  促进川西区域合作发展》调研报告。承接并完成了民盟省委课题《人口老龄化对职工医保基金长期稳定运行的影响分析》。

重视社情民意的收集、编撰、报送工作,向民盟省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报送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新农合医疗制度的建议》、《 关于特殊工伤事故职工落实社会保险待遇的建议》、《省级人大常委会应尽快出台<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管理办法>》等66期社情民意信息。其中共有37期被民盟中央、中央统战部、民盟省委、省委统战部等采用。民盟市委被民盟省委授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邀请民盟省委副主委崔太平、研究室主任牟光平等对参政议政工作进行培训。

    四、调动基层积极性,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按照中共市委安排,通过调研,了解石棉县先锋乡金坪村村情,制定了工作目标,明确了民盟联系贫困户,确定了帮扶项目,协调由盟员担任负责人的的容大医院捐款20万元用于医疗扶贫。在金坪村开展健康咨询、慰问贫困户等活动。民盟雅安市委召开精准扶贫工作会,发挥全体盟员积极性,服务扶贫工作的。民盟荥经总支参与烟竹乡凤凰村扶贫工作,挤出3000元工作经费用于基础设施改造,联合民盟市医院支部在烟竹乡开展医疗扶贫活动;民盟天全总支协调资金2000元,在饮水困难村维护民盟发展重建项目始阳镇荡村饮水系统。

建设天凤乡同心实践基地。用民盟川农大总支发展重建捐款1万元,种植20亩“民盟茶园”;组织四川农业大学盟员专家开展畜产品安全、生猪养殖专题讲座;通过民盟雨城区委、民盟雅职院支部在天凤乡中心小学培训教师;民盟市委每年与中心校师生共庆六一,并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组织民盟市医院支部、荥经总支中的盟员医务工作者,开展健康咨询活动;在宝峰乡中心小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进校园宣传活动;向建设村捐赠《新农村卫生健康手册》,等等。

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民盟雅安市委与郎酒集团雅安佳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捐资助学大型公益活动,捐款20万元,资助40名大学生。民盟省委常委、四川埃德凯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方军捐款2.7万元用于大川镇和平小学的图书室建设。通过民盟雨城区委、民盟荥经总支、民盟汉源总支、民盟雅中总支、民盟雅职院支部、民盟芦山支部、民盟天全支部,在荥经泗坪中学、汉源白鹤荆州学校、芦山龙门中学等地培训教师800多人次。民盟雨城区委、汉源总支、芦山总支捐资54000元,资助学生260人。民盟雨城区委、民盟芦山支部等基层向联系学校捐赠了22950元的体育器材、图书和学习用品。民盟区委副主委庹庆明持续捐助3名学生,累计捐款15000余元;民盟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支部盟员杨津芳捐款3000元资助雨城区上里镇七家村留守儿童1人。

开展科技、医疗、法律等服务活动。民盟市委协调深圳理邦公司拟在雅安乡镇卫生院捐赠五分类血球分析仪20台,价值300多万元。民盟川农大总支中的盟员专家,参与了由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组织的科技服务团专家组工作,参加了民盟省委在武胜县举办的科技帮扶活动。民盟汉源总支、市医院支部、荥经总支、雅职院附院支部分别在汉源清溪镇中心卫生院、宜东镇,名山县城、荥经龙苍沟镇、雨城区合江镇等地开展了送医下乡活动。民盟汉源总支盟员张理华、李军参与“11·22”康定县抗震救灾工作。盟员中的法律工作者,参加了由市区司法局组织的法律援助法律宣传工作。民盟雅安市级单位总支盟员黎文、秦野旭参与“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巴塘县分团的服务活动。

开展文艺下乡活动。发挥盟员文艺工作者的优势,在民盟市级单位总支、民盟荥经总支、民盟汉源总支的支持下,先后在荥经县荥河小学、汉源县白鹤荆州学校举办文艺下乡活动,学校师生及周边群众3000多人观看了演出,丰富了学校及群众的文化生活,为雅安文化走基层和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

广大盟员立足本职,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雅安盟员有185人次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其中,民盟四川农业大学总支盟员的成绩尤为显著:吴德获得长江学者称号、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由其带领的团队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李学伟作为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比较基因组学鉴定藏猪和家猪的自然和人工选择》在国际顶级学术杂志《自然—遗传》发表,他作为带头人的“川猪遗传改良与安全生产”团队成功入选2013年度“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在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2014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中:曹墨菊、李学伟、傅新红、干友民、彭燕、吴德参与或主持的课题分别荣获科技进步类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张克英、吕秀兰被评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傅新红获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她撰写的《分类培养人才,应对多元需求》在四川省民盟高等教育研讨会上被评为一等奖;郑鸿培被四川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评为省优秀老科技工作者等。此外,民盟雨城区委庹庆明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民盟荥经总支黄富强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赵华被四川省政府授予“四川省第七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民盟汉源总支周丽获得四川省教育厅颁发的义务教育教师贡献奖,民盟市级单位支部杜平获全国“两会”期间全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等。

2014年,民盟市委被民盟中央授予“民盟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五、加强自身建设,为履职奠定坚实基础

不断加强民盟市委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修订了《民盟雅安市委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坚持定期召开主委会议、主委办公会,研究办理民盟市委重要工作。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对重要事项广泛征求意见,做到民主决策,高效运行。为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工作,民盟市委班子成员到雨城、荥经、天全等基层组织调研,了解基层盟务工作情况,努力帮助基层组织解决一些实际问题。2012年,在民盟省委对盟务工作的表彰中,雅安民盟基层组织荣获12个单项奖励。

民盟市委始终将组织发展放在盟务工作的重要位置,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兼顾发展质量和数量。民盟川农大总支、市级单位支部、民盟天全支部、民盟芦山支部等基层组织加大了发展力度。五年来共发展盟员146人,发展率为4.7%。至2015年12月,雅安共有盟员866人,其中,在职盟员550人;占盟员总数的63.5%;副高以上职称230人,占盟员总数的26.6%;重点界别357人,占盟员总数的41.2%。

五年来,共有57人次分别参加省委统战部、民盟省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学习培训。民盟市委做到定期或不定期向党委及其它部门推荐优秀盟员任职,协调工作环境。雅安民盟现有副科级以上实职干部42人,其中,正科级6人,副处级8人,副厅级1人。重视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两次聘请专业人士开展廉政教育。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坚持民盟市委班子成员及机关工作人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坚持和改进对基层组织工作进行目标管理,对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上报民盟省委,参加民盟中央在乐山召开的“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等。民盟四川农业大学总支被民盟中央授予“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称号,民盟汉源县总支、天全县支部、芦山县支部、市级单位支部被民盟省委授予“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对基层组织换届进行专题调研,制定《民盟雅安市委关于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指导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截至2016年3月,雅中总支、汉源总支、川农大总支等直属基层已完成换届工作,民盟市级单位支部、民盟天全支部、民盟芦山支部已完成换届暨升格为总支的工作。

按照“规范、高效、协同、合作”的要求,深入推进机关建设。修订了《民盟雅安市委机关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能。开展“止懒治庸”专项整治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通过公招、选调配齐了科室工作人员。重视干部的培养推荐,办公室工作人员调市政协工作,秘书长调任石棉县副县长。严格执行党委政府有关会议、出差、接待、培训等制度,加强财务管理。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要求,2013年6月下旬完成了机关办公室的搬迁任务。机关干部撰写的《提高党派机关干部能力  发挥党派机关枢纽作用》一文,在民盟省委常委上交流,并在《四川民盟》上发表。民盟市委被民盟省委授予“机关建设先进单位”称号,民盟雨城区委、荥经总支、汉源总支被民盟四川省委授予“机关建设优秀单位”称号。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民盟四川省委和中共雅安市委的正确领导密不可分,与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关心关怀密不可分,与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密不可分,与市级相关部门、各兄弟党派、市工商联和盟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与全市盟员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密不可分!在此,我代表民盟雅安市第三届委员会,向长期关心我们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盟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应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与新形势、新任务对参政党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与盟员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如:参政议政队伍建设不足,作用发挥不够;部分基层组织活动不够规范,活力不足;班子多数同志连任了两届,创新不够,有一定的工作惯性;机关服务质量、效能有待提高;民盟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有待进一步结合;组织发展的质量有待提高,市级单位总支的公务员队伍后继乏力,等等。面对存在的问题,我们相信在新一届民盟市委的领导下一定会逐步得到解决。

五年经验总结

五年来,民盟市委带领全市盟员开拓进取、勤勉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必将为我们今后更好的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和发挥参政党组织作用提供重要的借鉴。

    一、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们必须遵循的政治准则。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更是未来发展的需要和客观现实的要求,也是《宪法》和《中国民主同盟章程》的规定。

二、始终不渝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成员的“五种能力”,是全面推进盟务工作的重要前提。只有领导班子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得到极大地增强,盟的各项工作才能有声有色。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和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是参政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抓手。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共同目标和共同事业上来,使各方面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使命。

    四、持之以恒地推进盟的自身建设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增强盟组织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加强自身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要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历史任务和盟组织的现状探索新的方法、赋予新的内容。

    五、坚持不懈地整合盟内资源、凝聚盟内智慧是发挥盟组织整体功能的重要路径。“一根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开动大帆船”。我们必须始终注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和力量来履行参政党职能。

    六锲而不舍地探索社会服务的方式、丰富社会服务的内容,提升社会服务的实效是彰显盟组织社会责任的重要平台。社会服务“贵”在锲而不舍,“要”在应时而动,“基”在广泛参与,“果”在富有实效。

今后工作建议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未来的五年,是实施“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布局和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重要历史阶段,也是我们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关键五年。中共雅安市委三届十次全委会,为雅安未来五年发展描绘出了新的蓝图,提出了“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奋斗目标。新形势新变化对民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认清形势,顺应发展,理清思路,努力作为。为此,对今后五年民盟市委的主要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巩固多党合作思想基础

思想建设乃关乎着民盟事业永续发展的根本,是贯穿民盟自身建设的中心环节。只有思想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只有政治上的坚定,才有行动上的自觉。我们要努力把握盟员的思想脉搏,引导全市盟员的思想与时代同频共振;我们要积极探索新媒体时代盟组织思想建设的新方式、新路径,引导全市盟员在众声喧哗中明辨主流和支流,在百家争鸣中分清真理和谬误。在当前,要继续扎实抓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强化思想宣传引领作用,通过喜闻乐见、新鲜活泼的形式引导广大盟员把“三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拥护者、实践者和捍卫者。

    二、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

抓好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新一届民盟市委领导班子要有一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五种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期所面临的新任务,努力开创雅安民盟工作新局面。

强化“人才强盟”战略,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更加重视发展质量,探索新时期发展优秀人才入盟的有效途径,进一步优化界别和年龄结构,努力发展一批热爱民盟事业、知识层次高、盟务工作亟需的代表性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优秀人才,使盟的队伍与参政党履行职能的新要求相适应。

    三、提升履职成效,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参政议政是民盟的政治职能,是其价值之所在;社会服务则是民主党派政治职能的延伸,是民主党派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是提高盟员社会责任感和组织程度的重要载体与平台。要整合各级盟组织和盟员参政议政资源,发挥盟内专家学者优势,调动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积极性,完善参政议政选题机制、调研机制、激励机制,最大化地将盟内人才智慧转化到参政议政上来。要发挥盟组织的整体优势挖掘盟内外资源,量力而行,积极作为,拓宽社会服务的空间和领域,发挥新社会阶层盟员的优势和特色,鼓励他们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探索民盟社会服务的新途径。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的五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中华民族走向更加繁荣的五年。我们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民盟四川省委和中共雅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握新常态,展示新风貌,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