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务要闻 >> 正文

抗击新冠肺炎 雅安民盟在行动(12)

 【发布日期:2020-02-11】 【字号: 】 【关闭此页

自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之后,雅安民盟全体盟员积极响应民盟中央、中共雅安市委统战部号召,投身抗击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尤其是医疗界别的盟员,主动请战,战斗在防疫第一线,为雅安抗击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作出努力。



“疫”线,她是“女汉子”也是排头兵!

——记民盟雅安市级单位总支盟员、雅安运通公司副总经理卢巍

21日早916分,从成都西站发往雅安的第一趟动车驶进雅安火车站。“请大家自觉排队检测体温,检查正常才能出站。”消毒、检测、记录,出站口疫情检测点工作人员按规定流程进行。

从腊月二十八起,该检测点从未发生“带病”人员离站的情况,也没值守人员擅离职守,但当天卢巍却首次“脱岗”——

21日零晨,雅安运通公司卢总突感心悸心慌,自己打了‘120’,现已被送到医院……”收到消息,所有人都为卢巍捏了把汗,“前几天看她脸色不太好,大家就劝她休息,但她说没事。但愿‘女汉子’这次能顺利‘过关’!”

24日中午,卢巍的核酸筛查结果出来了,为阴性,排除了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诊断为过度劳累引发的症状。“当时怕自己被感染,更怕同事被我传染。”躺在病床上的卢巍如释重负,她说,“住院这4天就像是过了4年。”


“疫”线这10天

同事的担心不无道理。

雅安火车站是雅安唯一的动车站点,承担成、雅一线的客运任务,是雅安游客最为集中的站点之一。

而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运遇上“疫情”,如果游客“带病”离站,后果无法想象。

122日,农历新年前2天。

“火车站是疫情检测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必须守住!”

雅安运通公司接到上级部门通知,在雅安火车站战前广场疫情检测点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检测工作。

“疫情大家都怕,但自己是领导,困难的时候绝不能就往后退。”作为公司副总经理的卢巍决定自己带头上。

取消春节与家人的聚会计划后,卢巍便和同事一起“扎”在疫情监测点。

消毒、测体温、登记信息,面对每天成千上万的旅客,他们要确保没有一人“带病”离站。

“为了大家健康,不戴口罩不能出站!”对于个别防护意识不强的游客,卢巍的要求是坚决逗硬!

122日晚1034分,成都发往雅安的最后一趟动车进站。

在为最后一名旅客量完体温,并上报当天疫情检测信息后,卢巍回到家重重地趟在床上,此时已是半夜12点。

饿了就吃盒泡面,脚冻僵了就原地跺几下。卢巍常鼓励身边的同事,“没什么大不了的,这个时候我们要像战士一样‘雄起’!”

124日,农历除夕。

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一场严防严控疫情的生命保卫战在全市打响!

此后几天,站前广场疫情检测点,卢巍和同事绷紧神经,每天一站就是十五六个小时;此后几天,老家微信群里不时有“缺口罩”“缺消毒酒精”的消息出现,卢巍很着急。

“大家报个数,我帮大家想办法。”卢巍的消息在群里炸开了锅。



“李云虎50个”“毕世秋30个”

‧‧‧‧‧‧

为了帮大家找防疫物资,卢巍把身边有这方面资源的朋友求了个遍。

131日,好消息传来——“2000只口罩,200斤消毒酒精发货了。”

“个人能力有限,但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形成凝聚力,就能有效遏制所有不确定因素,防止疫情蔓延自我保护,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家人‧‧‧‧‧‧”在“疫”线的卢巍,时常通过微信给同乡们打气加油。


等病检结果这3天

21日零晨,一阵强烈的心悸心慌把卢巍从睡梦中揪醒。

“全身没力气,站起来都很困难‧‧‧‧‧‧”卢巍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等她意识完全清醒过来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得知卢巍生病住院,领导和同事都很关心,但也感到诧异。

“随时都是乐呵呵的,工作上也从没抱怨过,她是典型的‘女汉子’。最近防疫工作强度大,她几乎连轴转,身边同事看她脸色不太好,劝她休息下,但她总笑着说‘没事没事’。”

21日一早,卢巍的丈夫心急如焚准备从成都赶回雅安,但被她劝住了。

“我现在已经没事了。医生、护士在尽心尽力帮我治疗,现在是疫情防控期,你赶回来岂不是添乱。千万不要把我生病的消息告诉老母亲。”

话虽这样说,但卢巍心里像是压着一块巨石。“如果我被确诊感染了冠状病毒,朝夕相处的同事会不会被我传染?”

“我不在,工作上的事情他们能处理好不?”

‧‧‧‧‧‧

躺在病床上,听着生命监护器发出的“嘟嘟”声,卢巍感觉时间按下了“慢放键”。

抽血、B超、核酸测试‧‧‧‧‧‧

在等待检查结果期间,卢巍执意由自己上报疫情检测点每日疫情监测信息。

“同事在一线很幸苦,他们统计的信息还是由我来报。前期工作情况我熟。”卢巍打趣道,“左手输液,又不影响右手干活嘞!”

24日中午,卢巍的核酸筛查结果出来,为阴性,排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诊断为过度劳累引发的症状。

“住院这4天像是过了4年。”躺在病床上的卢巍如释重负。

长时间在一线值守导致生病住院,但卢巍并不后悔。她说,“在‘疫’线的这些日子确实很累,但大家并不孤单,因为全国有许多和我们一样的‘战士’在一起,都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奋战。大家都知道,这场战''我们必胜!”


撰文、摄影:高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