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务要闻 >> 正文

抗击新冠肺炎 雅安民盟在行动(17)

 【发布日期:2020-02-17】 【字号: 】 【关闭此页

抗击疫情,我必修往前冲

——记民盟天全总支盟员、天全县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高志燕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高志燕毅然走上战场冲锋在前,她不仅用专业和坚守描绘了“医者仁心”的高尚职业道德,更用迎难而上、无畏无惧书写出最纯粹的民盟风范。她就是民盟天全总支盟员、天全县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高志燕。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高志燕接到医院紧急通知被告知由于疫情紧急需要马上组建感染病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丈夫高伟是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夫妻双方无法照顾家里的两个女儿,来不及多想,她便立刻决定让母亲先带着两个孩子回老家。之后便匆匆赶回医院。她说:“面对病人,我没有时间去考虑其他问题,我必须去,我必须往前冲。”第一时间向护理部请战去最危险的一线工作。

感染科病房是天全县指定唯一收治疑似和高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病房,所有天全县经过筛查疑似和高度疑似病人需要进行医学治疗的病人均需要收治在感染科病房,再经过确诊后转诊。也就是说这里工作的所有人都是离病毒最近,风险最高的一群人。在这种高风险的环境下,她没有考虑太多,只想到尽快筹备好感染科所需要的物资,健全感染科工作制度、工作人员的职责、工作流程等,让进入感染科的所有医护人员都得到很好的防护,减少交叉感染,防止病毒的进一步扩散,预防疾病的再传播。

从紧急筹备感染科开始、物质准备、到人员结构的调配、再到第一个留观病人的收治,期间一直马不停蹄地在一线忙活着,并主动承担了全院最高风险的感染科的工作。

由于此次事件情况紧急、牵涉面广、风险高,责任重大。高志燕和她的同事们在护理部的领导下,连夜对感染科护理人员做了紧急调配,分工安排;对感染科布局划分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洁污分开,流程合理;并初步拟定感染科护士工作职责,责任护士工作流程。从1月21日开始组建感染科,到1月22日晚顺利收治了第一例确诊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在一天时间内摸索一套适合当前疫情最有效的工作流程。

由于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护物质特别紧张,在之后的十几天时间里她和同事们咬紧牙关坚持着,精打细算的计划着用,她告诉她们:“由于目前防护物质全国急缺,我们必须要合理安排防护物质的使用,医用N95口罩我们在隔离病房佩戴时用一次性外科口罩保护好外面,出隔离病房后我们消毒处理后再次使用,一次性防护服我们穿后用含氯消毒液浸泡后清洗晾干备用。因为我怕以后这些基本的防护物质都没有了我们感染科的医护人员该怎么办呢?”

十几天时间,感染科不停的收治疑似病人,进行治疗、筛查、采样送检、转诊等,不停的应对新的问题,解决新的问题,协调人员、沟通联系各个部门。进一步修订工作制度、改善工作流程,培训和强化培训各层次医务人员防护措施,每天只能有五个小时的睡觉时间。

半个多月过去了,她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在家吃过一顿饭,没有见过孩子们一面。一说到家人,她的眼里饱含泪花,在这个万家团聚的春节,她和丈夫都没能陪在家人身边,心里充满内疚,大女儿学习压力大,也非常希望她能回家陪她,甚至在电话里向她哭诉;小女儿也曾在半夜里哭泣,吵闹着想要妈妈。不过让我感到安慰的是大女儿在听她讲述她的工作后,懂事地说到:“妈妈,我支持你”,小女儿也常在深夜睡醒后哭啼着寻找妈妈,给她视频通话后,她仿佛听懂我所说般,不曾再吵闹的安静可爱。

说起对于父亲的内疚,她流下了眼泪,她说父亲前年底过世,按老家当地风俗,亲人去世后的第一年(也就是去年底),需在农历新年前祭奠。她是父亲最小的女儿,为了祭奠的事情,她都和哥哥和姐姐商量过几次了。但因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只能把这份难以言说的愧疚,深深埋藏在心底。

虽然感染病房的工作很辛苦、很危险,但是病人对她们工作的认可是最值得欣慰的事情。由于特殊时期,感染病房里的病人是完全被隔离的,医护人员和病人的沟通除了日常的查房和检查治疗、一日三餐送餐时的沟通外,最主要的沟通方式便是通过微信联系。她说微信群里不时的会传来病人认可我们工作,由衷发来感谢的消息,一天晚上在和病人的一次聊天中我看见一个病人发来一张图片,她的双手干裂,看到非常心痛,第二天高志燕马上把自己的护手霜委托同事带进病房给了她,本来是很小的一件事,可是病人收到后很感动给我发来消息说她一定会把这只护手霜用作纪念,以后等这次疫情好了以后她回来找我们认识一下的。还有一次,有一家三口住进了医院的感染的病房,她们的女儿在微信群里说她的妈妈可能是手机没有电了,不能上网,她的爸爸胡子太长戴口罩不方便,她听后便为小女孩的妈妈买了一个充电器,给小女孩的爸爸买一个剃须刀,本来也是举手之劳的一件事,可这个小妹妹却非常感动。所有的这些点点滴滴,都是对她们工作的肯定。

因为牢记责任,所以才不眠不休;因为甘于奉献,所以才舍小家为大家。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勇担职责、践行使命,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


撰稿:张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