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务要闻 >> 正文

以园区基地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市校深度合作

 【发布日期:2021-11-16】 【字号: 】 【关闭此页

市政协四届五次全会民盟雅安市委大会发言


2013年1月,雅安市人民政府和四川农业大学正式启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搭建“雅安服务总站—区县服务中心—乡镇服务站”三级科技服务平台,为推动我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基本情况

市财政每年提供运行经费100万元,项目经费300万元,确保体系高效运行。体系以科技项目为抓手,以企业、专业合作社(协会)为载体,专家服务团队为保障,联合开展关键瓶颈技术攻关,建立优势特色产业工程示范基地等手段,充分行使农业科技指挥权,同时集成、组装、制定技术方案和生产管理日历等发布到行政主管部门,全面服务雅安农业发展,收到了良好成效。

二、市校合作存在问题

一是领导层交流沟通少,工作重心难以明确,导致市科技局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推进服务体系难以有效服务雅安市主抓农业产业。二是市校项目点多面广,我市区区有主导产业,县县有优势产业,都需要体系项目支持,但每年项目经费较少产业难以做大做强。三是通过总站项目实施,现已在雅安建立科技示范基地100余个,由于缺乏合作固定基地,合作展示力度不够。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下,科技部门均被合并到其他部门,科技系统力量削弱,落地实施途径不畅。五近50%的总站项目经费是直接拨付给业主,而总站现有人员配置难以对经费使用进行严格监管,经费监管力度不够,经费使用风险较高。

三、加强校地合作的建议

(一)完善校地沟通交流机制。以领导、专家、业主等为主要对象,构建多层面、多形式的交流通过机制。一是固化领导之间的交流沟通,即举行双月或季度座谈会、讨论会,讨论工作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等二是举行专家、业主与领导(管理人员)之间的座谈会,就需要具体解决的问题、实施的项目进行安排、交流三是强化专业与业主(含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之间交流与沟通,通过实地技术指导、网络在线咨询、专业技术培训等形式,实现“农技”真正的进园入户落地。

(二)创新合作项目实施路径。充分发挥雅安市各区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农业优势、科技优势,以园区和基地建设为重点,构建“1+N”合作式实施路径,大力推动农业生产要素向现代农业园区聚集,带动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长期合作持续建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即围绕“五雅”为重点的特色优势产业,在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上,建好“雅茶”、“雅果”、“雅药”、“雅鱼”、“雅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在每一个园区中,构建“1+N”式的科技服务团队,即每个园区设置和配备1个首席专家、N个科技服务员,即要让专家与科技服务员参与农业科技指导服务,也要让他们参加园区规划设计。二是大力建设特色农业生产基地,以园区为依托,建设N个“五雅”高品质特色农业生产基地。以乡镇为单位,每个基地配备1个科技服务员,让他们牵头进行技术指导和设计建设。

(三)完善制度体系与监管机制。以国家政策为依据,以职责任务为标准,不断完善科学的管理制度体系,构建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一是明晰各方职责任务,即明晰雅安市县(区)镇(乡)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和园区管理委、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及各学院和专家及科技服务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含业主)及村社等各方各类主体的责任和任务,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按期分类分项进行考核。二是强化审计监督考核,即加强对实施项目的审计监督,特别是涉及财政资金类项目,无论以什么渠道什么方式投入的经费,都要进行不定期审计,并对各相关责任方进行考核和监督,依规依纪对违规、失责者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