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务要闻 >> 正文

提升履职能力 主动担当作为 为助推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贡献力量

 【发布日期:2021-05-11】 【字号: 】 【关闭此页

——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年 4月28日)

彭学松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民盟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2016年以来,民盟雅安市委在民盟四川省委和中共雅安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思想建盟、制度管盟、履职立盟、人才强盟”为总要求,坚持“继承创新、民主和谐、学习求实、奉献有为”的工作理念,认真对标“四新”“三好”总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成效,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为促进雅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思想政治建设突出主题教育,合作共识不断增强


五年来,民盟市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以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全市盟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强化理论学习,筑牢合作基础。民盟市委通过召开主委会、全委会、培训会、专题学习会,参加民盟省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有关会议、培训等形式,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盟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共四川省委和雅安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学习统战史、盟史、盟章等。通过加强学习,全市盟员思想政治素质得到不断提高,进一步坚定了信念,凝聚了思想共识。

(二)丰富节庆活动,增强主题教育实效。以重大节庆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雅安(西康)民盟组织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举办“家国同构与大一统”专题讲座,召开“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盟员事迹宣讲会;组织盟员参观张澜家风轶事展、中国民主同盟成都史实陈列馆,组织班子成员和骨干盟员赴西北、沿海、成渝等地开展暑期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市盟员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各基层组织举行录播快闪等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主题教育取得明显实效。

(三)重视宣传引领,扩大组织影响。充分利用盟内外宣传平台,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合作,及时报道民盟重大活动、主要工作和盟员先进事迹。编发信息1700余期,创建民盟市委网站,创建雅安民盟微信公众号,推文118期,编发《雅安民盟信息》258期,向有关单位报送信息300余期,其中在《团结报》《中国民主同盟》网站、《四川统一战线》《雅安日报》等媒体发表200余篇。大力宣传雅安民盟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情况,在民盟市委网站设防疫和抗洪救灾“雅安民盟在行动”专栏,多角度报道疫情防控和抗疫救灾情况,组织盟员艺术家为疫情防控创作歌曲、快板、诗歌等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编辑出版《民盟在西康》文史资料,编辑《雅安民盟》内刊5期。完成《关于推进政党协商民主建设的思考》等5个理论研究课题,其中《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研究》被省委统战部采用,《市级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获省委统战部理论课题三等奖。重视盟史基地建设,建成雅安(西康)民盟历史陈列室建设,建成“盟员之家”3个。

民盟市委、民盟芦山总支荣获民盟中央“民盟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表彰,民盟雨城区委、荥经总支、芦山总支、天全总支荣获民盟四川省委“思想宣传先进集体”表彰,3名盟员荣获民盟省委“思想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表彰。民盟雨城区委、荥经总支荣获省委统战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各民主党派省委“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表彰,天全总支方勇荣获先进个人表彰。

二、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任务,担当作为不断彰显

(一)参与重大灾害防治,主动担当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盟员迅速响应市、县(区)党委和上级民盟组织的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治工作。盟员踊跃捐款捐物总计60余万元,其中:荥经盟员捐赠23吨消毒液和3.5万元,汉源盟员捐款2万余元,市级单位总支盟员捐款13万元现金和20000个口罩,川农大总支盟员捐款3万余元。83名医护人员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其中:吴艺担任市抗疫专家组副组长,被民盟中央授予“中国民主同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7名盟员荣获民盟省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

2019年8月和2020年7月、8月,雅安境内遭遇百年一遇的洪灾,民盟市委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200余人在抗洪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二)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建设。按照“五个一”帮扶工作要求,多次深入帮扶贫困村石棉县金坪村,名山区下坝村、金狮村、石栗村和山河村开展调研,就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争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扶贫资金共计19.7万元;先后组织金狮村、石栗村59名干部群众赴眉山彭山区、雨城区八家村、自贡市荣县考察学习大棚蔬菜、油茶种植技术。举办“脱贫攻坚 文化同行”惠民演出;组织协调民盟市医院支部、雅职院支部和容大医院开展医疗扶贫活动;发挥川农大总支盟员专业优势,开展脱贫攻坚产业帮扶,在深度贫困县建立示范基地30余个,累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600余万亩,每年产值约130亿元,带动4000-5000人脱贫增收致富。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挂牌督战,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民盟雨城区委、各基层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产业帮扶和科技培训,筹措资金用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帮扶。

(三)加强对外联络,服务招商引资。组织领导班子和骨干盟员先后赴沿海发达地区和成渝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推介雅安先进材料、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等100余个项目。协调台商考察团到雅安考察投资环境及毛竹资源情况。分别在成都市和荥经县组织召开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企业家座谈会。邀请成都盟员熊方军先后六次到雨城、天全、荥经、芦山开展农文旅、康养项目投资考察,与市委主要领导商谈投资项目,引进项目11个。

积极开展对外联络及学习交流活动,与民盟苏州市委、南充市委、江津区委、九龙坡区委等分别签订《结对共建友好组织协议》,为开展交流合作、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搭建平台。

(四)协助政策落实,服务民营经济。助推市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具体措施的落实,积极参与市委统战部牵头开展的“百人联百企”活动,11位盟员分别联系四川蒙顶酒业有限公司、华峰物流、国盛基业集团雅安实业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开展“营商环境和民营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民盟省委,邀请民盟省委主要领导到雨城区、汉源县开展民营经济发展专题调研。

三、参政议政突出重点领域,履职实效不断增强

五年来,民盟市委坚持以参政议政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盟省委重点调研课题,重点关注脱贫攻坚、教育改革、农业现代化、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农村改革等领域,发挥骨干盟员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工作迈上新台阶。民盟市委荣获民盟省委“调查研究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一)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参与政治协商。积极参加中共雅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和相关部门组织的协商座谈、情况通报、意见征求会等,就党委、政府工作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围绕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参与民盟中央“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建设”“完善农业补贴政策”等8个课题调研。2018年,民盟市委参与调研并提交分报告,由民盟中央报送的《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政策建议信,获国务院主要领导批示。2019年12月,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民盟市委提交了关于“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的分报告。承接和参与民盟省委《我省农业供给侧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建议》《生态扶贫面临的问题及建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等20个课题,提交调研报告22篇。承办“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建设”和“高校教师评价制度改革”调研座谈会、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会和参政议政进高校(四川农大业大学)调研座谈会。协助郑州民盟开展“公共图书馆建设”、湖北大学民盟开展“红色文化旅游推动经济发展”等课题调研。

向民盟法治论坛选送论文5篇,其中《探究如何加强应急体系法治建设工作》荣获2020民盟法治论坛论文三等奖。向民盟教育论坛选送《高校教师考核评价中需要把握好的四个问题》等论文10篇,向民盟民生论坛选送《关于助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建议》等论文3篇。报送民盟省委约稿《新冠肺炎疫情的危中之机》《新冠肺炎对实现全面脱贫的影响分析及政策建议》,完成统战部征稿《关于加强保护及开发四川省地方猪遗传资源的建议》。

各基层组织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民盟雨城区委、川农大总支、汉源总支、雅中总支提供的调研报告,多次被作为民盟市委在市政协全会和联组会上的大会发言、书面发言材料和集体提案。

(三)利用“两会”平台,高质量建言资政。在全国“两会”上,1名人大代表和1名政协委员分别就教师法修订、国家西部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等提出了建议、提案共73件。其中《关于建立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工作机制的建议》,被国家卫健委在《健康中国行动计划(2019—2030)》中采纳,关于修改《刑法》中未成年人犯罪量刑相关建议被采纳并已修法实施。

在省“两会”上,1名政协常委和1名人大代表分别提交了《山区产业扶贫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建议》《关于缩小“中人”退休金差距的建议》等提案、建议25件。其中《关于小学实行延时服务解决三点半放学问题的提案》被省政协评选为“2019年度优秀提案”,《关于支持雅安市引进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的建议》被省政府采纳,该项目已签约。

在市“两会”上,民盟市委提交市政协全会、联组会发言材料20篇,集体提案28件,盟员提交个人提案、建议共计183件。其中:《关于我市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建议》被采纳,相关电站被拆除;《关于我市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建议》《关于大力挖掘利用文化资源的建议》等6件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雅安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问题及建议》《关于治理雅安基督教堂广场周边环境的建议》等4件提案被确定为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关于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制度需要细化的建议》获雅安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实效评价第一名。

在县(区)“两会”上,民盟雨城区委、各基层组织提交大会发言56篇,集体提案237件,个人提案、建议597件,其中民盟雨城区委、荥经总支、天全总支、芦山总支的多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四)建言资政常态化,社情民意信息质量不断提高。五年来,民盟市委编报社情民意信息141期,数量、质量逐年提高。其中《将建设国家西部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关于完善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的建议》《关于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立法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管理的建议》被民盟中央采用;《建议修改相关法律法规 为从律师中招录法官、检察官扫除障碍》被中央统战部采用;《关于加强慢性病特殊门诊管理的建议》,《关于规范我省电视药品广告的建议》《建议尽快研究出台失独老人“兜底”的具体政策》等15条信息被省政协、省委统战部采用;《关于完善农民合作社“空壳社”分类处置办法的政策建议》获省委领导批示;《多措并举推动“缓和医疗”发展的建议》《关于摒弃恶俗陋习建设文明乡村的建议》《关于制定研发助老机器人激励政策的建议》等55条信息被民盟省委采用。

四、社会服务突出优势品牌,组织影响力不断扩大

五年来,民盟市委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整合盟内外资源,做好传统项目,探索新的服务途径,社会服务实效得到进一步提升。2016年,民盟市委荣获民盟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表彰。2020年,民盟汉源总支、荥经总支获民盟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一)坚持“三下乡”活动,做亮老品牌。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和捐资助学活动共70余次,其中:协调雨城区二中、外国语实验小学、四小教育集团和社会组织向雨城区合江塘坝小学、芦山龙门晨阳希望学校、天全新华一小、荥经天凤小学和严道二中、汉源白鹤荆州初级中学等学校及成绩优异的200余名贫困学生捐款捐物总计30余万元;通过专题讲座、示范教学、座谈研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等活动形式,培训农村教师500余人次,持续帮助乡村学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民盟市委和各基层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共计13次,送科技下乡活动共计23次,川农大总支积极参加民盟省委开展的“盟遂合作”送科技下乡等活动,盟员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多次开展科技培训。

关注群众健康,助力“健康中国行”。在荥经兴恒康医养中心授牌成立“民盟雅安市委社会服务基地”,为开展医疗服务搭建平台。民盟市委和市级单位总支、荥经总支、汉源总支、天全总支、芦山总支、市医院支部、雅职院附院支部开展送医疗下乡、医疗服务进社区活动共51次,惠及群众10000余人次。协调深圳理邦公司向8个乡镇卫生院各捐赠总价值160万元的五分类血球分析仪。

(三)开展送法活动,推动法制社会建设。民盟市委和市级单位总支、芦山总支等基层组织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民法典讲座等活动共计51次。

五、组织建设突出“人才强盟”,履职基础不断夯实

五年来,民盟市委大力实施“人才强盟”战略,深入贯彻民主党派组织建设“三个文件”精神,组织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为民盟履职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2020年,荣获民盟四川省委“组织建设优秀集体”和“机关建设先进集体”表彰。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五种能力”。加强民盟市委班子建设,增补1名副主委。在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夹金山干部学院举办新盟员、基层干部、骨干盟员培训班,对经济形势、参政议政工作和如何做一名合格盟员等进行培训,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组织领导班子、骨干盟员赴省内外开展暑期学习教育活动,接受盟史教育,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推荐盟员参加民盟省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有关学习培训200余人次。向党委、政府、统战部推荐优秀盟员,五年内新增1名正厅级、2名正县级、3名副县级干部。

(二)做好组织发展,优化界别结构。认真贯彻新时代组织发展座谈会纪要精神,制定发展规划和代表人士标准,建立“拟发展代表人士人才库”。按照“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的要求,在文化、教育和相关科技领域重点界别发展成员。发展新盟员153人,平均年发展率为3.2%。现有盟员955人,其中:高级以上职称471人,厅级干部2人,县级干部20人,科级干部35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1人,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1人,市政协委员25人,市人大代表12人。

(三)重视基层组织建设,激发基层活力。坚持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联系基层组织制度,指导基层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坚持对基层组织实行目标管理,及时完善考核办法,表彰先进基层组织,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盟务工作水平。2018年成立雅安市名山区支部,2020年完成支委调整工作。指导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截至2021年4月,9个基层组织圆满完成换届工作,民盟雨城区委调整了主委,增补了一名副主委,荥经总支按照界别整合了一个支部。通过换届和届中调整,充实了一批年轻有为、热爱盟务工作的基层干部。民盟芦山总支荣获民盟中央“盟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表彰,民盟雨城区委、天全总支、汉源总支荣获民盟四川省委“先进基层组织”表彰。

(四)强化机关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秘书长交流到芦山县担任政府副县长,新选任了秘书长,公开招考公务员1名,配齐了机关干部。提拔正科级干部1人,晋升三级调研员1人、一级主任科员1人。完善了《民盟雅安市委机关学习制度》,加强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制定《民盟雅安市委机关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按要求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具体规定。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严格公车管理使用。认真做好民盟省委、民盟市委重要活动、会议的筹备和协调工作。坚持做好联包帮大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工作。

(五)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全市盟员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取得了突出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46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和奖励。其中:李安明、彭良知、周蜀芬、黎汉云、吴德、陈学伟、童梓平、魏良利、张福祥9位盟员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吕秀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2019年度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吴德、张克英、何军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陈学伟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并获中国未来科学家奖;吴德入选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周杨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刘志刚荣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侨联授予的“全国侨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王家玮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授予“优秀组织工作者”称号。

各位代表,同志们:民盟市委各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民盟四川省委和中共雅安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离不开市级相关部门、各兄弟党派、市工商联和盟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市盟员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民盟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向长期关心民盟雅安市委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盟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各位代表,同志们,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深深体会到,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真正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民主党派的性质和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加强政治引领,增进政治共识,拓展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带领全市盟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必须坚持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领导班子能力是全面推进盟务工作的重要前提,要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不断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打造政治素质过硬、善于合作共事、代表性强、综合能力突出、能够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领导班子。

三是必须坚持将参政议政作为履职第一要务。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我们要紧扣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以高水平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展现党派价值。

四是必须不断增强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组织缺乏活力和凝聚力,就是一潭死水,一盘散沙,我们要对盟员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信任,困难中帮助,才能增强盟员的归属感、认同感。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把盟员团结起来,增强盟员的党派意识和履职主动性,增强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为组织建设和履行职能发挥更大作用。

五是必须适应新时代参政党建设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要求,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增强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过去五年,民盟市委团结带领全市民盟组织和全体盟员开拓进取、勤勉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还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参政党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参政议政队伍建设不足,作用发挥不够;基层组织工作不平衡,部分组织凝聚力不强;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基层组织干部循序渐进成长培养不够;组织发展质量有待提高。以上问题,我们相信在新一届民盟市委的领导下,一定会逐步得到解决。


下一步工作建议


各位代表、同志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开启,“十四五”规划已开局,面对新时代、新格局、新形势、新机遇,我们必须认清形势,顺应发展,理清思路,努力作为。为此,对下一届委员会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思想政治建设要有新内容

民盟市委要时刻把握盟员的思想脉搏,引导全市盟员不断增进思想共识。要积极探索新时代民盟思想建设的新方式、新内容、新路径。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理论的重要论述,学习多党合作理论、统战理论、盟史、盟章;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并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通过强化学习,提升盟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进一步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参政议政要有新作为

坚持把聚焦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建言出力作为履职重点,集中人才资源,精心选择调研课题,紧紧围绕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照市委提出的建设长江上游生态高地、全省西向拓展开放高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产业发展高地“三个高地”,大力发展生态经济、门户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四大经济”的目标,重点关注文化旅游、教育卫生、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发展等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主动融入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积极承接民盟省委调研课题。加强对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指导。完善专委会工作制度,进一步发挥专委会的作用。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加强与骨干盟员的联系和交流,更好引导盟员积极参与参政议政工作,更好发挥全体盟员的整体优势。加强与党委、政府部门、高校的联系,整合各方力量开展联合调研。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选题、调研、编报、反馈等制度,不断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

三、进一步发挥人才优势,社会服务要有新亮点

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升社会服务影响力。深入发掘社会服务老品牌的新内涵,发挥文化、教育主体界别优势,整合盟内外资源,继续强化“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文艺下乡等品牌建设,积极探索医疗卫生和科技帮扶新途径。进一步发挥川农大总支盟员的优势,加大对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发展的帮扶力度。加强与民盟省委新联会、民盟江津区委和九龙坡区委的联系对接,为企业家交流和招商引资搭建平台。鼓励支持基层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建立社区服务基地,做出特色,做亮品牌,提升雅安民盟的社会影响力。

四、深入贯彻“三个文件”精神,组织建设要有新成效

进一步强化“人才强盟”战略,贯彻落实民主党派组织建设“三个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要求做好组织发展工作。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更加重视发展质量,进一步优化界别和年龄结构,发展一批热爱民盟事业、知识层次高、盟务工作亟需的代表性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优秀人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主委会议事决策、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述职和测评等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五种能力”。完善内部监督体系和专委会工作制度,切实发挥监督委员会和专委会作用。加强代表人士和骨干盟员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培训,加大干部培养推荐使用力度。

各位代表、同志们,踏上新征程,不负新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民盟四川省委和中共雅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同心同德、团结奋进,推动雅安民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