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正文

执着追求 勤政为民

 【发布日期:2015-09-09】 【字号: 】 【关闭此页

 民盟雅安市第二届委员会主委  彭学松

我出生在文革即将开始的1965年,因为家庭出生的缘故,在我不到半岁的时候父亲入狱而长期离开了我们,靠没有工作的母亲做零工拉扯着艰难过活。作为“反革命”的家属,我们理所当然成为那个年代、那个生存环境中最为另类也受歧视、欺侮的一类人。在我记忆中,那些给予了我们同情、公正和帮助的好人,始终坚定了我人本善的信念,也让我在感恩中学会成长。

92年的春风吹动大地的时候,我不禁为之振奋,仿佛看到了国家和民族新的希望和前进方向。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渴望着能够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用之于实践检验。我自费参加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企业管理的硕士学习并取得了毕业证书,对当时大众还比较陌生的市场经济理论体系有了一个概括的认识,也一定程度明白了国家、社会今后的何去何从。

1994年初,民盟荥经总支主委徐其钦同志找到了我,与我交朋友,谈人生,讲盟史,帮助我分析市场和经营,并希望我加入民盟组织。在徐主委近一年的影响下,我终于被他所代表的荥经民盟而感动了,并于19953月加入民盟,随即,又被动员从事民盟荥经总支专职干部的工作,从此惜别了教坛。

在做民盟专干和后来的副主委的工作中,我逐步被民盟先辈和同志们的高风亮节所深深感染。由于荥经是雅安民盟的发祥地,荥经民盟是一个地下时期就开始活动的老组织,我刚入盟时还健在着较多的老同志(我所在的支部就我一个人在职),他们身上的才学风度、铮铮铁骨、甘于清平、社会责任心、政治使命感以及对真理的不懈追求等人格魅力成了我难得的精神大餐。特别是徐其钦主委,其清正廉洁、勤政好学、严谨执着、无私忘我等品质对我以后的人生影响甚远。但是,当时的荥经民盟也存在着成员严重老化、活动经费匮乏等问题,我在协同主委认真作好盟务工作的同时,先小康的我不忘回报社会,回报组织,直接和间接对民盟总支给予了很大的财力支持。经过三、四年的努力,把民盟荥经总支建设成为了全省的先进基层组织。

我所工作过的地方,总能感受到党政部门和相关领导给予的支持与温暖,特别是政协和统战部,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工作软环境,并时时关心着我的成长与发展。

2001年春,我被通知参加了县党校为期一周的培训,并与其中好几位我过去教过的学生(有的当时已经走上了部门领导岗位)做了同学。同年秋天,又在市委统战部的直接关心下破格安排在市委党校学习了两个月,第一次较为系统地接受了干部培训。在市委党校培训的后期,《雅安日报》刊登了雅安市公招部分副县级干部的信息,我因为知道自己级别不够没有资格参考而没去理会。直到临近考试前十天,县委组织部、统战部通知说县级后备干部必须参加此次考试,我才匆匆报名,与荥经县其他三十多位干部一起参加了考试。笔试、面试后,我成了荥经县唯一被任用考察的对象。

有人曾经说过,人生的奋斗,其实就是不停地作选择。这时候,就象哈姆雷特面临的是生还是死的选择一样,我是去留两彷徨。经济学上说选择必须付出机会成本,去吧,我就得立即关掉自己苦心经营了几年的企业,放弃每年较为可观的收益;不去吧,已经走到此等地步,难道作儿戏?更为关键的是,我见证了本次公考的严格、公正,看到了中共雅安市委市政府推进政治民主进程的决心,民族富强、政治民主、社会公正,这不正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希望吗?我是个比较感性的人,我想,象我这样毫无政治背景和关系的人能够通过公选一步走上副县级领导岗位,我用五到十年的时间为之无私奉献也是值得的,今后不愿意干时,我可以辞职啊。抱着这样的心态,我走上了雅安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岗位。

200228日上午的公选干部报到座谈会上,时任市委书记魏宏同志的一段讲话让我刻骨铭心:“你们是国家改革和民主进程的实践者、代表者和受益者,你们今后工作的成败,代表着一种实验,一种新型的用人制度------。你们走上新的领导岗位,也将是走上一条清贫路、孤寂路、艰苦路------”。不过我想,看到有的人那么热衷于功名,看到一些所谓能干的强势人物及其实际生活,当了县级领导怎么会是清平孤的呢?魏书记对我这个唯一被录取的非中共干部寄予的期许至今言尤在耳。

在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也就是后来的商务局)工作的六年半时间,我经历了一个学习、理解、适应的过程,完成了从县城到市上、从经济到行政、从科员到领导、从此专业到彼专业的艰苦转换,其中有欢笑,也有泪水,更曾有中途退出回到过去的念头。凡事讲究公平正义,从事行政工作总爱去考虑行政成本而算经济帐,是我至今没有能克服掉的习惯之一。在这六年中,我时时想到作为知识分子应有的良知和操守,时常回顾民盟老领导寄予的“学习、团结、勤政、廉洁、奉献”的希望,时时提醒自己代表着一个组织和一种制度,时常反思自己的德、行、廉、绩,虽然每年不得不用掉过去经商的一些积蓄以补贴家用,但当初做了选择的结果就应该是这样。

从政这六年,我一直保存了每天记录主要工作的习惯,一来怕遗忘事情,二来凡事以后有个记录和依据,更重要的原因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曾经的诺言而虚度了时光,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望着办公桌上厚厚的一叠笔记本,我无悔。与过去教书、经商相比,我感觉从事行政领导工作,主要的收获就是能得到更大、更广的锻炼。

行政工作虽然繁忙,但我始终没忘记自己是一个盟员。感觉冥冥中那是一份牵挂,一种情愫,一项承诺、一个归属。作为一位普通盟员和民盟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的主任,我尽量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民盟市委召开的各种会议,积极撰写提案和调研文章,坚持每年向民盟市委至少提交一篇调研报告。所提交的提案有部分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有些调研报告还发表在了《雅安日报》等媒体上。此外,我还积极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并积极建言献策。

2006年,民盟雅安市委换届,我被先后选举为副主委和主委,并在2007年初安排为市政协副主席。一切来得太突然,一切来得太快。我知道,我今后的主要工作和精力,将从具体的行政管理转变为更为宏观的统一战线及党派工作,我必须团结班子和雅安广大盟员,担负起时代和组织赋予我们的新任务。20087月,党组织为我卸下了兼任的市商务局副局长,使我有更多的精力用于政协和民盟的工作了,同时也获得了充电学习的良好时机。

十七大以后,我们深感肩负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更加重大。虽然有人对我们所做的党派工作有些看法,但是中国的国情、历史和先辈们的选择决定了中国现存的政党制度。我们肩负了促进发展、维护公平、关注民生、推进民主的社会责任,我们有独特的视角、超脱的地位和便捷的途径,先辈的经验和现实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把党派工作融入国家发展和执政党的中心工作,才能真正实现国强民富和社会和谐,才能有参政党的发展和作为。

回顾过去,我惊异地发现,自己生活的每一个起伏与轮回,无不与国家、社会的变迁合拍与相依。改革开放已经决定了我们这代人的大命运,才有自己的存在和价值。在这个角度上看,“天下兴旺、匹夫有责”离我们是那么的贴近,那样的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