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正文

持续学习,与时俱进,积极通过建言献策参政议政

 【发布日期:2021-06-21】 【字号: 】 【关闭此页

                                       庹庆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盟员:大家上午好!

感谢盟市委给我一个交流发言的机会,在民盟组织的关心支持下,自己从一个教育工作者,成长为盟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有机会通过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我深知要反映社情民意,提出高质量的、有代表性的提案、建议和议案,就必须持续学习,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关注民生,下面我就自己的感悟,向各位领导和盟员汇报如下:

一、持续学习,提高参政议政的认识
通过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和政策路线方针,自己认识到公民积极参政议政是中国民主政治现代化的主要标志,是政治决策民主化的重要基础,公民参政议政具有重要价值,它可以提升中国民主政治的科学性、民主性及执行力。反映民声、建言献策,便充分行使了宪法赋予公民的政治民主权利,有效地推动政府行政效率和决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也显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旺盛生命力。

二、持续学习,提高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

1、通过校长岗位培训、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学习调研,逐步提高了自己的责任意识、民意意识、特色精品意识,增强了参政议政的能力和自觉性。

2、立足社情民意,突出参政议政务实性、建设性、代表性。坚持着眼于大局,服务于决策。注意收集各界人士对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的制定与实施的意见建议。针对本地区出现的带全局性、倾向性、动态性、苗头性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及时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为党政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实情和依据。

如:在城市公共交通方面《关于完善市政建设修建公交车站设施的提案》获市政协优秀提案。在农业产业化方面《关于雅安藏茶产业的传承和开发》作为市政协主席督办的个人提案。在社会综合治理方面《学校周边环境整治》的提案,作为雨城区十大督办提案。在生态旅游方面《关于熊猫文化景点打造的提案》《整合雅安市红色文化遗存建议》。特别是向区人大反复提交了三次的“关于雨城二中扩建食堂的建议”在今年得到落实,纳入了2021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即将在8月底投入使用。

3、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在工作中学习,在调研中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如今年在全国两会上提的“ 关于统一教师着装的建议”就是通过具体调研学习后提出的。

三、借力岗位平台资源,建设参政议政团队

结合我自己的工作实际,我身体力行,积极工作,充分发挥教师团体中具有一定参政议政意识和关注社情民意的教师,利用工作之余,定期学习和商讨社会热点、难点、痛点等相关话题,共同收集乡情民意,时常在下班时间和“双休日”深入到教师中间、家长之间,尽可能了解她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积极倾听教师、家长的意愿和呼声,每次参加人代会,积极地把掌握的情况反映上去,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历次会议中,共提交59件建议议案,其中7件议案立案。

1、2018年前,作为雨城二中校长,民盟雨城区副主委、市区政协委员、雨城区人大代表。干好本职工作岗位,立足雨城区乃至雅安市的教育工作者等方面,向市区政协、人大乃至政府建言献策,在教育、农业、交通、城市建设等方面,提出高质量的有效性的建议和提案。得到市区党委、政府及人大、政协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2、2018年起,特别是荣幸的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开始关注四川乃至全国全社会的社情民意,积极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的精神,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主要在工作中学习,在调研中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如:2018年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在小组会上做了“加大教育投入和提高教师待遇”的发言,得到了财政部的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回复。

2019年两会期间,提交了两件议案(关于修改《教师法》的议案、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结婚年龄”条款的议案)都被立案。“关于切实解决学生体质健康的建议”中将中考体育成绩提高到与语数英的分值相同,高考把体育成绩作为大学录取的重要参考,已经得到逐步落实。“关于建立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工作机制的建议”,国家卫健委进行了认真研究,在《健康中国行动计划(2019一2030年)》中,专设“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内容,并印发《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

2020年两会期间,我提交了四件修法议案(关于修改《刑法》第十七条“刑事责任年龄”的议案,纳入刑法修改范畴,于2021年3月1日施行;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改为“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三个子女”条款的议案,于2021年6月1日起执行。

2021年“关于修改〈劳动法〉中增加男性配偶陪护假的议案”“ 关于统一教师着装的建议”等19件建议议案,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各位领导,我作为盟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就必须尽职履责,就必须持续学习,与时俱进,持续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关注民生,在各级领导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一步发展完善,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最后,再次感谢领导们对我本人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