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0-06-08】 【字号: 】 【关闭此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民盟雅安市委主要职能。

民盟雅安市委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宪法赋予的权限之内,按照章程和有关规定,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为雅安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二)民盟雅安市委2020年重点工作。

不断巩固思想共识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省委十一届六中全会和中共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牵引作用。着力将盟员之家、传统教育基地和特色支部打造成民盟思想建设的新阵地,传承民盟优良传统,以传统教育凝聚思想共识。 

稳步提升宣传实效紧扣大局建言资政。不断强化大宣传、综合宣传理念,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平台,及时、准确地报道重大活动、重要盟务工作、参政议政成果、盟员先进事迹等,坚持把聚焦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建言出力作为履职主线,集中人才资源,精心布局调研课题,围绕高质量发展、城乡基层社会治理,重点关注脱贫攻坚、教育改革、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乡镇机构改革后续工作等领域,力争在各类议政协商活动上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注重发挥整体优势精准助力脱贫攻坚。主动融入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大局,积极反映我市需要中央、省委给予关注的困难和诉求,努力争取民盟中央、民盟省委的帮助和支持。加强与基层组织、骨干盟员的指导支持和联系交流,更好引导广大盟员积极参与参政议政工作,发挥雅安民盟的整体优势坚持精准发力,做好名山区石栗村、银木村回头看、回头帮工作。鼓励基层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实践经验,加强前瞻性研究,探索完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紧跟时代要求做好创新发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将社区服务作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鼓励支持各级民盟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建立社区服务基地,做出特色,做出品牌,提升民盟社会影响力。深入发掘老品牌的新内涵,发挥界别优势、挖掘盟内外资源,持续推进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文艺下乡、健康咨询和科技帮扶等工作。 

提高组织发展质量。组织全市各级民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三个文件精神,正确处理发展与巩固、数量与质量、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突出质量优先,严格标准条件、规范工作程序,做好对基层组织的指导工作,加强基层之间交流,有序推进雅安民盟组织发展规划落实,确保组织发展平稳健康有序。 

强化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领导班子理论学习、议事决策、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提高五种能力,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加强盟员信息管理,为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打好基础。成立并发挥监督委员会作用,探索监督的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结合实际完善具体监督措施,加强内部监督考核,规范盟内政治生活。加强盟员和盟务骨干培训,适时举办盟员培训班,推荐优秀盟员参加民盟中央、民盟省委和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等各级各类培训。 

指导推进基层组织建设。2020年是雅安民盟基层组织换届年,民盟市委将制定基层组织换届意见,加大指导力度,按要求完成基层换届工作。坚持对基层进行目标管理,修定基层盟务工作考核办法,激发各级组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持续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制定《民盟市委专门委员会工作管理办法》,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指导支持、组织管理和服务保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民盟雅安市委属一级预算单位,无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民盟雅安市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民盟雅安市委2020年收支总预算114.69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0.65万元,主要是2019年年终结转经费较多及2020年机关增加一人

(一)收入预算情况

民盟雅安市委2020年收入预算114.6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9.85万元,占26.0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4.84万元,占73.97%;。

(二)支出预算情况

民盟雅安市委2020年支出预算114.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69万元,占84.3%;项目支出18万元,占15.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民盟雅安市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4.69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0.65万元,主要是2019年年终结转经费较多及2020年机关增加一人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4.84万元,上年结转29.8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1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3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1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0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民盟雅安市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4.84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11.51万元,主要是2020年机关增加一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1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3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1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0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2020预算数为67.1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工作正常运行经费的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20预算数为1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调研、培训等项目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0预算数为1.2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退休人员活动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预算数为8.0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工作人员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预算数为9.1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工作人员医疗保险单位部分的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预算数为6.0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工作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民盟雅安市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2.1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8.7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3.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


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民盟雅安市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万元。

  1. 民盟雅安市委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9年预算持平,2020年未安排人员因公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50%

    主要原因是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接待盟省委及市州盟组织调研、考察,以及基层盟员。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持平

    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制度,规范用车行为,保证厉行节约的原则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越野车1辆。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基层调研、市州交流(含兼职领导)、调研课题、扶贫工作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民盟雅安市委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民盟雅安市委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民盟雅安市委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2.14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16.81万元,增加30.38%。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民盟雅安市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民盟雅安市委共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0民盟雅安市委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民盟雅安市委无5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指民主党派机关机关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反应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其他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管理事务:指各民主党派及办事机构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民主党派及工商联机关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民主党派及工商联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0.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  2019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Files/file/20210519/20210519092036433643.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