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正文

创新发展 要破除行政和利益藩篱——聚焦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会

 【发布日期:2016-01-28】 【字号: 】 【关闭此页

http://sctyzx.gov.cn/ (2016-1-25 16:06:00)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日报记者 钟振宇 吴浩)1月24日下午,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会上,创新驱动、改革发展成为热词。大家认为,推动我省“十三五”创新驱动发展,首先要敢于破除行政和利益藩篱,推动各种要素的有序流动,充分激发一切有利于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打破行政割裂

     一些理财机构打着“创新”旗号,经营非法业务,最终失控,导致大量群体事件。“这些问题在发展过程中,没有引起监管部门足够警觉和重视。”民盟四川省委主委赵振铣建议,针对“先照后证”下市场监管出现的新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应加快建立工商与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先照后证”市场主体的登记和许可信息自动抄送,强化监管预警。

     如何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农工党四川省委主委王正荣认为,应强力杜绝相关部门“家规不清”“家规滥用”“各自为政”“政出多门”等问题,减少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直接干预,切实做到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企业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此外,尽可能以普惠政策替代特殊政策,减轻企业的重复申报和不断填表的压力。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建议开放政府资源,将不涉密的各类研究报告和政府数据资源实现共享,还可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建立包含所有部门的全社会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做到应放尽放。

     尽管近年我省在“民参军”方面取得较大成绩,但面临的困难问题还不少。省工商联主席陈放认为,关键是体制机制不完善、市场准入不顺畅。他提出,必须打破成德绵行政区划,加大统一领导和统筹规划的力度,在建立省级军民融合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科学制定示范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同时,打破“民参军”市场准入壁垒,设立“直通车”或绿色通道,促进更高效更快捷的“民参军”。

     民革省委副主委孙传敏建议,我省应主动衔接重庆、陕西和云南,以“成渝西昆”菱形空间结构为支撑,构建跨区域的大科技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线下科技服务一体化市场载体,共享域内人才、资金、设备等科技资源,探寻航空航天、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高端产业共同点结盟共进。

破除利益藩篱

     自2013年以来,民建省委对藏彝走廊进行了集中研究,在本次两会上,建议我省争取将建设藏彝经济走廊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建设藏彝经济走廊必然给这一区域的各省带来巨大利益与发展良机,可能会出现争夺项目、争夺利益、重复建设的状况。”民建四川省委主委陈文华建议依据“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突破行政藩篱,整合资源、统筹规划、综合开发、协调发展,促进资源跨省际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制定藏彝走廊经济协作区章程,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藏彝走廊旅游合作机制,打造“黄金旅游线路”。

     民进四川省委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珠三角地区在新常态下仍保持经济快速增长,与其重视同国际国内知名高校科技合作,形成独具特色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是密不可分的。“具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项目和人才是区域竞争的重点争夺对象。”民进四川省委主委张雨东说,成德绵地区研究型高校和国家级科研院所聚集,建议我省加强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及体制机制创新,共同打造融入成德绵特色的产业创新研究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推进区域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致公党四川省委主委杨兴平提出,在脱贫攻坚中应注重引入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由省级财政出资设立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开发专项资金,由民政、财政部门负责运作与监管,面向社会组织广泛征集扶贫项目,委托社会组织实施。

     无党派人士代表袁冰建议,先进装备制造涉及的各种鉴定、检测检验、评审等结果,应实行互认互通,省市可共建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机构,降低经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