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名苑 >> 正文

赞颂劳动兼诗朗诵《春夜喜雨》

 【发布日期:2019-05-09】 【字号: 】 【关闭此页

尊敬的领导、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

在5·1国际劳动节前夕,你们来到福利院和我们相聚,福利院蓬荜生辉,使我们感到春天更美好,春光更明媚,春色更迷人,全世界人民都赞颂劳动,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劳动创造了人类的一切财富,不劳动人类也会毁灭,地球也会毁灭,我们伟大的祖国人民从来就是勤劳的、智慧的、热爱劳动的,除了体力劳动还有脑力劳动,两者相结合就会创造出奇迹。李时珍走遍万水千山,尝遍了百草,终于写出了《本草纲目》。我们的祖先通过勤劳刻苦钻研,才有了四大发明,火药、指南针、造纸、印刷术等等。当然,现代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的一颗一颗卫星上九天揽月,我们的舰队下深海探宝,那就更前无古人了。为什么要说古代呢,古代是从原始社会中走过来的,一切都是无知的茫然的,他们能有那样的成就,就是我们的骄傲、我们的榜样。有古代才有现代,无骨就无今。传说中我们的木工祖师鲁班,他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辛勤劳动做出了一个木制的飞鸟,在空中飞了三天三夜才降下,又有我们现在都江堰的开创者李冰父子,他们为了要修这个堰找水源,找流经的地方,逢山要打洞,逢水要搭桥,种种困难,经过若干年终于建成了都江堰这个灌溉了成都平原上万顷良田的水利工程,这个工程造福人类的功劳是巨大的。据说他父子俩若干年没回过自己的家,曾经路过他的家若干回,都没回去看过一眼。所以说,我们记住历史历史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今天更是我们高兴的事,市四医院和福利院建立了医养联盟,这印证了我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尊老爱幼的伟大的温馨的举措,使我们感动万分,这就体现了老有所医的政策,医者仁心,我们老年人真是感到欢欣无比。

我们伟大的祖国,是历史悠久、文化悠久的诗的国度,尤其是唐诗宋词,更是明珠中的明珠,瑰宝中的瑰宝。今天,我朗诵一首唐代伟大诗人杜甫的名作《春夜喜雨》。杜甫是唐朝开元年间即唐玄宗时代的人,出生于文化官宦之家,他的祖父曾是朝廷的一二品大员,后来罢官,家道中落,杜甫经历安史之乱后,辗转来到四川成都,当了一名小吏,他沿途看到了剥削者的苛捐暴政,战乱荒年,民不聊生,写出了很多名篇诗作。他住在成都郊外,在浣花溪搭起了一座茅草屋,就是现代的杜甫草堂,现在为了纪念伟大的诗人,这里成了游览的胜地,他的《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我们俗话说,春雨贵如油,那春雨细蒙蒙的像牛毛、像花针,滋润万物,使大地生机勃勃。诗人杜甫说,春夜的蒙蒙细雨是好雨,用好来形容雨,是说它懂得季节,万物复苏之时雨就下起来了,这是他把雨拟人化了。随风潜入夜,是赞扬它不居功,不张扬,静悄悄地在晚上人们酣睡的时候滋润大地,雨好就好在它下的正是时候,好在它滋润万物,最能代表春色的花也就带雨开放了。第二天,整个锦官城一朵朵红艳艳、沉甸甸的鲜花,把整个成都装扮成了花的海洋。

(巫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