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 正文

建言献策 履职尽责——记雅安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雅安市委副主委陈利亚

 【发布日期:2015-09-30】 【字号: 】 【关闭此页

    人民政协能给民主党派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一个有力平台。市政协委员陈利亚同志在这个平台中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其工作受到市政协、市民盟组织的肯定。陈利亚同志曾担任三届雨城区政协委员、一届雅安市政协委员,在这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他认真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平均每年提交提案、意见十余件,累计提出建议百余件,被政协委员们称为“提案大王”。他提出的建议意见大都具有可行性,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为此,他多次被中共雅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及原雅安市委、市政协(雨城区)评为参政议政和提案的先进个人,被民盟四川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被全国政协、省政协表彰为“信息提供工作先进”光荣称号等。同时在陈利亚同志的努力下,民盟雅安市委被雅安市政协评为“2004年参政议政先进单位”、民盟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单位”。由于他工作认真,能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善于思考与分析,敢于坦诚谏言,提出建议,被雅安市政协、市民盟分别推荐担任市交通局系统行风监督员、市建设局行风监督员、市广电局电视节目评审员。

    作为政协委员,他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对农业、城建、教育、旅游等课题进行调研,多年来还积极参加市政协、市民盟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他不仅“动嘴,还动手”,在此基础上撰写出多篇调研报告,如《强化我市城市危机处理系统的建议》、《构建金融服务体系》、《水电开发中存在问题及建议》、《关于城市文化建设中提升文化内涵的建议》等。这些报告都受到中共雅安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有不少意见和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在参加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建言献策会代表组织提出的建议也被采纳到政府工作报告或工作中。

    他情爱青少年,关注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报送的《关于加强网吧管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调研报告,受到时任副书记李自明和副市长罗玉兰的重视,并作了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强网吧的整治和管理工作。后公安牵头,文化、工商、电信部门一起对全市网吧进行了检查整顿,社会反响很好。

    他情倾“子弟校教师”,呼吁给予子弟校退休教师公正的待遇,《厂矿子弟校教师解散后的待遇问题》信息,经民盟省委转送到国务院,受到国务院重视,已下发国办(2004)19号文件要求认真执行。该信息还同时被评为“全国优秀信息”。

    他情注少数民族,深入藏乡,调查藏民迁徙现象,《我市少数民族迁徙调研报告》被民盟省委作为省政协会上的集体提案。

    他情系雅安发展,为创建优秀旅游城市出谋划策。特别是在雅安举办“一会一节”和“旅发会”期间十分突出。他多次参加市政协组织的有关雅安城市、城市交通、城市文化、上里古镇等方面的调研考察,不仅在座谈会上建言献策,会后还写出了《雅安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建议》、《建设个性突出、品位高雅的雅安城市文化》等调研报告,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有不少意见和建议被采纳。陈利亚是雅安知名书画家,他把文化与工作结合起来,发挥“文化人”的长处,做文化宣传工作,先后被市政府聘为 “一会一节”和“旅发会”上里古镇建设的文化顾问,参与《雅安城市文化十大创意》、《红军长征在雅安》、《上里古镇文荟》等书的撰写和编辑,并利用各种会议和机会,为雅安的文化建设建言献策。在此期间,他还积极参与筹备“一会一节”和“旅发会”以及庆典活动书画展览,为宣传雅安泼墨挥毫。

    作为民盟雅安市委驻会副主委,他首先重视强化机关干部的政治学习,以进一步坚定盟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增强盟员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的信心。其次加强组织建设,规范化了对基层的管理,建立了后备干部工作档案,使组织工作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是健全机关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建立了目标考核体系,提高了机关的工作效率。一个讲团结、讲效率、讲服务、讲奉献的机关已经形成。2004年民盟雅安市委机关被民盟省委评为“2004年机关建设先进集体”。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陈利亚做到了履职尽责,勇于建言献策,且敢于直言,为地方的社会、经济、文化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是一位值得称道的政协委员。

  (何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