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 正文

盟员季羡林捐资20万元兴建一所小学

 【发布日期:2015-09-30】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日,一位近百岁老人的慈祥声音通过CCTV《新闻联播》传向祖国的四面八方:“我尽我的力量帮助灾区的儿童不要失学。”面对全国人民说这番话时,老人家还在北京的一家医院病床上发着烧。他就是中科院院士、我国著名文学家、语言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季羡林教授。5月15日,被称为国学大师、学界泰斗的季羡林教授向雅安的灾区儿童捐献了20万元人民币,用于灾毁学校的重建。 

    97岁的季羡林十分平和、宽厚、朴实,他一再强调“面对重大灾情,万众一心,人定胜天”。自从“5·12”地震发生后,老人在病床上一直关注灾区的灾情报道,目睹很多人无家可归,灾难让很多人失去生命,老人数次泪流满面。 

    他告诉记者,“5·12”地震引起全国人民乃至海外华人的高度关注,而温家宝总理在第一时间不顾个人安危到达地震现场,“他给大家带了一个好头,不愧是我们的总理!”老人口气十分激动。 

    季羡林教授关心雅安发展有很多年了。今年,我市市长刘守培、副市长吴旭还先后去北京拜访过老人家,并深情交谈。从他们口中季羡林教授了解了更多的和谐雅安、魅力城市建设的人文环境和生态环境保护开展情况。 

    近日,当老人得知雅安遭受“5·12”地震灾害后,十分痛心,心急如焚,不停地向身边相关人员询问雅安在地震中伤亡了多少人,受灾面积有多大,那里学校的学生都怎样? 

    15日上午,就在季羡林将20万元汇入雅安相关账号的同时,我市副市长吴旭风尘仆仆赶往灾区进行实地考察,最终吴旭与季羡林通过电话确定捐助名山县一所小学。 

  据了解,截至目前,季老先生在国内共捐助了两所学校,一所在他的老家山东,另一所就是现今的雅安。季羡林一生都在教书育人,国外10年,国内57年,离开讲台后也一直诲人不倦。季羡林说起一生中对自己有帮助的人他都铭记在心,尤其难忘自己的恩师。 

  老人曾这样说:“我自认为还不是一个浑人。我极重感情。决不忘恩。”自从2002年季羡林教授住进医院以来,“在病中”三字成了他生活的概括。但是老人就是在医院里也不改几十年来的习惯,每天照例四点多起床,起来立即坐下写东西,他说自己的手足有问题,但脑袋没问题。在医院里老人也时刻关心国家大事,2006年温家宝总理第二次亲自去医院为96岁的季羡林祝寿时,还饶有兴趣地探讨了“和谐”这一话题。季羡林当时曾说“我们讲和谐,不仅要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还要人自身内心和谐。” 

  面对“5·12”地震,季羡林一再强调:“人类生存,自然灾害不可避免,我们齐心协力就能战胜!对失去亲人的孩子们,我们每个人都要表示关心,希望他们不要被吓倒,能够重新站起来!” 

  当记者问及对雅安人民有什么嘱托时,老人说,想让灾区人民树立战胜自然的信心,希望所有的中国人、海外华人都献出一份力量,战胜这场自然灾难。随即老人挥笔泼墨,写下“万众一心,人定胜天”“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八个大字。 

    季羡林教授的善举被公众得知后,中华网论坛马上有网友表示:97高龄,卧床之躯,慷慨义举,学界楷模!更有雅安的读者打来热线称赞:季羡林是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一面旗帜和榜样,他为雅安人民灾后重建坚定了信心。 

  (李劲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