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民主同盟雅安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正文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观《百团大战》有感

 【发布日期:2015-09-08】 【字号: 】 【关闭此页

民盟荥经总支 陈钢

值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单位组织观看《百团大战》,看得我热血沸腾,大丈夫当以马革裹尸还!

张自忠将军以身许国,左权埋骨沙场……想起了上次建川博物馆之行,“中国壮士群雕广场”上那些壮士,“中国老兵手印广场”上那些沙场上历尽九死一生的英雄,思绪已经回到了历史时空之中。

仿佛看到扔掉手中的笔,毅然投身疆场的班超,“易水萧萧西风冷,满座衣冠似雪。正壮士、悲歌未彻”驰骋沙场的辛弃疾,“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陆游,“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鲁迅先生……

文人从军,现在我透过影片,理解了他们的心态。观看《百团大战》知道我的血管中流动的依然是热血,不是冰渣子。想到了《雪豹》中周卫国的父亲在城楼高喊“倭寇驱尽日,我儿还家时”的悲壮。

看着那些前仆后继的英烈,强忍着眼眶中的热流,如果现在国家发生战事,我义无反顾以七尺之躯投身沙场!

脑中闪现过的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这样的诗句,想起“军中有一范,西贼闻之惊破胆”的范仲淹,被称为“军神”的哲学家王阳明,“大丈夫无他志,犹当效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间乎?”的班超……

尽管有时候,我也为当前国家中一些不平、不公正的现象而悲愤,为那些一味崇拜金钱、权力,失去信仰的人而愤慨,但是我相信自己在鞭挞这些现象的时候,心态和盟内先贤闻一多先生写《死水》时的心态是一样的,因为爱之深,所以痛之切。像梁小斌先生写下《中国,我的钥匙丢了》时的心情一样,希望祖国能在民主、文明的道路上发展!